拒當眼鏡族有方法 OK片溫和控制

1675
【NOW健康 楊欣菲/台中報導】
親子
▲國人近視比例超過九成,大部份近視族在青少年期間就有近視,這時若能及早點散瞳劑來控制度數加深,就能有效降低日後演變為高度近視的機會。(圖/ingimage)

國人罹患高度近視的比例逐年攀升,加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日益普及,眼科門診增加許多眼部嚴重病變的高度近視案例。一名30多歲孕婦近視800度,平日長時間使用電腦及平板電腦,沒想到在懷孕第32週時右眼突然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發現高度近視加上用眼過度,導致眼底黃斑部出血,視力由1.0退步到0.4。

日月明眼科診所院長陳永煌醫師表示,高度近視引發失明的風險極高,避免高度近視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預防近視的發生及惡化。矯正近視的方法包括不需開刀就能有效延緩近視惡化的角膜塑型片,以及近視雷射,後者則一勞永逸消除近視,享受正常視力。

國人近視比例超過九成,大部份近視族在青少年期間就有近視,這時若能及早點散瞳劑來控制度數加深,就能有效降低日後演變為高度近視的機會。然而少數人對散瞳劑有過敏反應,且散瞳劑會使眼睛異常畏光,往往造成課堂學習及戶外活動的不便,這時可考慮選擇角膜塑型片,來抑制近視度數加深。

角膜塑型片適合7歲以上,近視400度以下,散光150度以下的民眾使用。如散光超過150度,則需要散光角膜矯正鏡片。對於近視加深速度快,或是有運動習慣的近視患者,配戴角膜塑型片是較理想的選擇。

陳永煌強調,角膜塑型片最大的優點在於不用開刀的情況下,減少近視度數,回復好的視力,研究顯示角膜塑型片可有效減緩兒童近視的加深速度。一般來說,角膜塑型片能在二個星期內減低高至400度的近視,不過成效會因人而異,且角膜塑型片的效果屬於暫時性,並非永久性。

若想要永久擺脫近視,也能透過近視雷射的方式,目前新式的無刀雷射ReLEx- smile手術,不但手術時間縮短,且角膜傷口極小、癒合快,可降低角膜瓣移位的風險,減少術後出現乾眼的機率。陳永煌也提醒民眾,每個人的眼睛狀況不同,在接受任何手術之前,一定要向專業的眼科醫師諮詢清楚,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