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壞膽固醇過多 失智症恐悄悄上身

177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長輩
▲在他們的研究裡發現,人體的血液中,無論是好的膽固醇較多,或是壞的膽固醇較少,都反應出該人在大腦中的澱粉蛋白斑塊(amyloid plaque)沉積質較低。(圖/ingimage)

寒流接二連三的來,整天都冷颼颼,新聞上不時報導猝死的憾事,令人不勝唏噓。一般來說,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猝死的機率較高,而所謂的心臟血管疾病又與膽固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根據美國新的研究發現,若是人體內壞的膽固醇太多,除了容易血管阻塞,引發心肌梗塞、猝死外,也可能會對大腦產生傷害,甚至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風險。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神經內科》(JAMA Neurology)之上。

主導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阿茲海默症中心(UC DAVIS 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副主任布魯斯里德(Bruce Reed)表示,在他們的研究裡發現,人體的血液中,無論是好的膽固醇較多,或是壞的膽固醇較少,都反應出該人在大腦中的澱粉蛋白斑塊(amyloid plaque)沉積質較低。

也就是說,這些不健康的膽固醇可能會直接造成較多的澱粉蛋白斑塊沉積,而所謂的澱粉蛋白斑塊,目前已知是影響阿茲海默症的重要關鍵。澱粉蛋白斑塊累積越多,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也就會越高。

布魯斯里德進一步說明,膽固醇含量的多寡,影響阿茲海默症的致病機轉,就跟膽固醇影響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模式是一樣的。而這篇研究讓醫界對於有失智症狀的患者,有持續治療膽固醇的理由,因為好壞膽固醇的組成,確實會影響大腦中澱粉蛋白斑塊的含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