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質量兼顧 身體自然健康

1707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睡眠中
▲根據日前國外報導指出《睡眠不足無法控制食慾 且提升失智風險》,睡眠時間一旦減少,大腦排除廢物的機制便會停擺,因此提高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圖/ingimage)

近十年來國內外針對許多人有睡眠障礙這個問題,設立新興領域─「睡眠醫學」,也是在醫學界橫跨最廣的科別,跨足了精神科、內外科、小兒科、耳鼻喉科甚至心理學系等,各醫療機構也紛紛成立睡眠醫學中心,給予有睡眠障礙的病患整合性診療。

睡眠障礙對一個人身心靈健康的影響是全面性的,睡眠時間的長短、品質、深淺程度是個人身心狀況的指標,倘若前日熬夜晚睡通常隔天易感到疲倦、精神不濟等狀態,亦或是生理狀態異常,例如在睡眠中突然呼吸不到空氣,又稱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一夜醒來好幾次,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長期睡眠不足恐危害身體健康,包括腦部思維變緩慢以及反應能力下降,根據日前國外報導指出《睡眠不足無法控制食慾 且提升失智風險》,睡眠時間一旦減少,大腦排除廢物的機制便會停擺,因此提高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除此之外大腦掌管食慾的部位會特別活躍,再加上體內荷爾蒙分泌失調,人就會偏向選擇高熱量食物,印證了睡眠不足容易變胖的主因。

睡眠障礙也包括夢遊、磨牙、說夢話、尿床等,在睡眠中產生令人不愉快甚至厭惡感受的行為症狀,統稱為「異睡症」。夢遊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其症狀多為簡單而重複的行為,例如:從床上坐起,不久後又再度回床入睡。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建議,對於夢遊的處理方式可用溫和的語氣引導,千萬不要叫醒夢遊者,以免受到驚嚇造成遺憾。

失眠的人大多容易緊張,且有易沮喪的特質,最典型的心理現象就是對睡眠的預期產生焦慮。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錫中表示,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很重要,要盡量避免在睡前四小時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可樂等),再者,學習心靈放鬆,在睡前聽輕音樂、腹式呼吸等。平時作息應正常培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理時鐘,而嚴重失眠患者,則須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更多相關內容盡在《健康,從睡眠開始!》原水文化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