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訓練》調整姿勢 遠離肩頸痠痛

1778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頸部痠痛
▲日前有報導指出《低頭族小心 頸椎前傾恐駝背》,呼籲民眾使用3C產品時盡量維持視線平行,以避免頸部不自覺往下擠壓到神經,或者可尋找附近可依靠的扶手,在不費力之下保持正確姿勢。(圖/ingimage)

拜科技之賜我們從桌上型電腦、筆電甚至演進到手機就能上網,如此便利的產品造福廣大民眾,不過卻也埋下後顧之憂,從大人到小孩每當有空閒時便會拿出手機開始低頭猛滑,因低頭這個動作頸部經常受到壓迫,一來容易使脊椎前傾導致駝背,二來容易引發脊椎關節錯位造成頭痛、頭暈等問題,千萬別大意姿勢不良的壞習慣,這對身體是一種慢性傷害!平常維持正確姿勢不但減輕頸部壓力且能同時預防傷害。

支撐骨盆到脖子的骨骼,一般稱為「脊椎」,而人體最重要的神經束(亦稱脊椎神經)分布在頭部與頸部周圍、肩頰骨周圍、手臂與指尖,主要控制左右兩邊的動作、感覺以及疼痛等功能,許多人經常以不自然的角度傾斜都會壓迫到脊椎神經,當壓迫造成損傷時肌肉會因神經束緊繃而收縮,影響血液循環不良最後引起頸部疼痛。

日前有報導指出《低頭族小心 頸椎前傾恐駝背》,呼籲民眾使用3C產品時盡量維持視線平行,以避免頸部不自覺往下擠壓到神經,或者可尋找附近可依靠的扶手,在不費力之下保持正確姿勢。許多不被注意的行為都潛藏著危機,像是洗臉的正確姿勢是用單手洗臉即可而另一隻手支撐在洗臉檯上,千萬不要為了配合洗臉檯的高度而彎腰低頭,這都是造成腰部與脖子疼痛的原因。

當工作一整天身體處於緊繃又疲勞的狀態,這時可利用泡澡來舒緩全身,記得頸部的地方也要浸泡,可促進血液循環以及不易有落枕的情形,此外也可嘗試頸部的肌力訓練,例如將雙手放在頭部後方,再將脖子輕輕向前壓靜止十秒鐘,這項動作可伸展頸部、背部的肌肉。若腰痠頸痛漸趨嚴重時,應先尋找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更多相關內容盡在《消除疼痛不適的頸部肌力訓練》原水文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