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包小腸! 女子脂肪瘤致腸套疊

235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方佳偉
▲方佳偉說明,邱小姐腸套疊在腹腔鏡下之呈現「大腸包小腸」,是因為小腸的迴腸段被套進大腸的盲腸段10幾公分,只要切除循環已經不好的大、小腸各10公分,以及位於腸道最前面造成腸套疊的禍首─3公分大的「黏膜下脂肪瘤」切除後,便能順利解「套」,除去心腹大患。

嬰幼兒好發的腸套疊,成人也可能發生!20歲邱小姐右下腹長期悶痛,始終查不出確切病因,最近病情每下愈況,沒想到進一步檢查發現,禍首竟是嬰幼兒好發的腸套疊,所幸經腹腔鏡手術切除脂肪瘤及部份大小腸,終於順利解「套」。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方佳偉表示,邱小姐從16歲開始就常有右下腹悶痛困擾,看過多家醫院都一直找不出確切病因,最近由於痛得受不了,到醫院掛急診,經電腦斷層掃瞄,才發現腸道「大腸包小腸」,確認導致疼痛病因是「腸套疊」。

方佳偉說明,邱小姐腸套疊在腹腔鏡下之呈現「大腸包小腸」,是因為小腸的迴腸段被套進大腸的盲腸段10幾公分,只要切除循環已經不好的大、小腸各10公分,以及位於腸道最前面造成腸套疊的禍首─3公分大的「黏膜下脂肪瘤」切除後,便能順利解「套」,除去心腹大患。

方佳偉強調,大腸有100公分長,小腸有3公尺長,這樣的切除並不會對消化造成影響,術後邱小姐腹部傷口很小,幾乎看不見疤,也並不影響外觀。

腸套疊常見於小孩,成年人並不常見,僅佔腸套疊病患的2成,好發在40至60歲之間,原因幾乎跟腫瘤有關。研究顯示,這類腫瘤3成是惡性,7成是良性,而邱小姐的脂肪瘤經病理報告顯示為良性。

方佳偉解釋,人體的構造是小腸接大腸,若腸道反推回去,就像一般人脫襪子、脫手套,反折過去一折,有時會引起疼痛,如果一直沒有處理,腸子被阻塞,解便解不出來,不能排氣,吃不下又沒有胃口,很有可能導致腸子壞死。腸子一旦破掉,就會併發腹膜炎全身感染,屆時就有致死的風險。

方佳偉提醒,脂肪瘤發生原因跟體質有關,並無很確切的危險因子,民眾在飲食上最好少量多餐,不要太飽、太油,如果身體不適,就要看診,切勿延誤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