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也補冬? 小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3973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狗狗看人類餐盤裡的食物
▲飼主在面對犬貓哀求的眼神時,很容易忍不住將手中的食物遞上,但這個舉動不但可能造成肥胖問題,更有可能誘發寵物過敏性皮膚炎,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食物中毒。

立秋之後天氣漸涼,又到了吃補、補冬的時刻,餐桌前陸續擺上的薑母鴨、燉雞等美味料理,不僅讓人垂涎三尺,香氣更讓家中飼養的寵物坐立難安。五洲動物醫院潘建壹醫師提醒,對人類有益的中藥及食材,不見得適合讓家中犬貓食用,因此為了寵物的身體健康,千萬別一時心軟隨手餵食!

「我的狗昨天只偷吃一口燒酒雞,今天就抓個不停,難道寵物也會起酒疹嗎?」類似這樣的民眾疑問屢見不鮮,潘建壹醫師認為,飼主在面對犬貓哀求的眼神時,很容易忍不住將手中的食物遞上,但這個舉動不但可能造成肥胖問題,更有可能誘發寵物過敏性皮膚炎,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食物中毒,特別是作菜時常用洋蔥作辛香料調味,但貓狗若食用洋蔥,反而有急性溶血症危機。

潘建壹醫師表示,觀察近來前往門診的寵物,除了急性的食物中毒外,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也相當高,原因是進補食物誘使皮膚免疫系統釋放細胞激素,讓身體內產生過多發炎物質,加上酒精會讓循環加速,皮膚症狀就會變得更加明顯。飼主通常會希望利用服藥或擦藥治療盡快解決病灶,但這種物理性的治療不但無法治本,更容易一再復發。一般而言,過敏性皮膚炎最常見的有:吸入性過敏、接觸性過敏及食入性過敏幾種,建議飼主從阻斷過敏原下手,才能遏止寵物的異位性皮膚炎。

由於飼主發現犬貓有無端搔癢的現象時,通常會先認定是生活環境不潔,或是寵物本身有過敏體質。但門診統計,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多與日常飲食內容有關,建議飼主不妨詳細紀錄家中犬貓的飲食內容,並於就診時與醫師討論,如此更有益於找出過敏原由;若想知道完整的過敏原,還可以請醫師安排寵物進行過敏原檢查。

此外,潘建壹醫師提醒,市售許多零食為了增加適口性而添加不少風味劑,很容易讓犬貓食用甚至取代正餐。然而,加工過的食物裡可能摻入過多的人工色素及防腐劑,長期服用的結果就是讓體質變得敏感而常常過敏,下次飼主心軟餵食之前,可從食品天然的角度思考,或事先與醫師討論確定無虞,才是保護家中毛小孩健康的法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