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斤斤計較體重數字? 減脂才是真正瘦!

3221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還在斤斤計較體重數字? 減脂才是真正瘦!
▲要減肥成功不一定得吃藥,但卻要遵循5C減肥「要」。(圖/ingimage)

減肥、減重、雕塑,似乎是糾纏著許多女性朋友的噩夢,有時甚至聽人誇張的形容說:減肥減了一輩子都沒瘦,令人莞爾。其實,減重的方法很多,許多生活上的細節一不注意便成了讓自己肥胖的隱因,一如先前曾有國外研究指出《女性睡眠規律 減少脂肪囤積》,相較於睡眠與起床時間不穩定的女性,那些每天都在固定時間入睡與起床的女性,體脂肪量較低,也就是通常比較瘦的意思。

現在,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醫師提出了一個觀點,所謂的減重,其實應該稱作減肥,因為唯有減去「脂肪」,才能真正瘦,而這正是許多人所不知道的觀念。不少女性朋友只要看到體重機上的數字向下掉就開心不已,特別是靠短時間內節食,獲得的驚人體重數據的人,看在專業醫師的眼裡,都是相當不健康的方法,而且日後一旦恢復飲食就會立刻復胖,相當不值得。

蕭敦仁醫師說,要減肥成功不一定得吃藥,但卻要遵循5C減肥「要」。「要」改變(Change)減肥態度、「要」改變人際關係、「要」改變生活型態、「要」改變飲食習慣以及「要」改變運動習慣等。特別改變飲食習慣的部份,許多人都認為少吃一餐是一餐,但餐餐可少,就是早餐不可少,一定得吃。建議的搭配有藍莓貝果搭低脂鮮奶、原味蛋餅配清豆漿、鮮蔬三明治與無糖優酪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想減肥的人應該要訂定合理的目標;短期目標可以1周至3個月內,每週減去0.5公斤左右較適宜,至於3個月以後到1年,應減去原始體重的5到10%,長期目標則放在維持BMI值介於18.5至23.9較理想。一旦把目標或體重數字訂得太誇張,不僅心理壓力過大,容易動搖,有些人甚至會採取極端的方法,最後賠上健康又傷身,相當不值得。(更多相關內容盡在《減掉脂肪才是關鍵》原水文化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