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報酬整理術 掌握人生主導權

3417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高報酬整理術 掌握人生主導權
▲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導者,並非被混亂的生活牽著鼻子走,整理可說是將眼前的變化引領到未來變化的第一步驟。(圖/ingimage)

從小我們就被培養起「整理」的觀念,譬如將書桌整理乾淨這種小事著手,再者就是每逢過年前的例行公事─大掃除,無形之中,我們處於雜亂環境時會不自覺地煩躁,甚至想逃離,其實每天只要花個十五分鐘的時間整理,長期下來便能維持舒適乾淨的生活環境。

近日有則國外研究報導《辦公桌面 「亂」有創意!》,分別將辦公桌維持乾淨整齊與雜亂不堪的兩組人員進行乒乓球的用途新發想,實驗結果發現,前者所列出的想法較為守舊,後者的想法較為有趣玩味。桌面亂卻富有創意的人與愛因斯坦的書桌其道理較為相接近,愛因斯坦曾說書桌上最重要的物品:第一件是筆再來是垃圾桶,只要一出現靈感便會拿筆記下,垃圾桶則是隨時丟棄被淘汰的便條紙。

愛因斯坦潛意識裡也正在做整理的動作,然而整理法中最重要的就是丟棄雜物,再來是分類收納,換句話說,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導者,並非被混亂的生活牽著鼻子走,整理可說是將眼前的變化引領到未來變化的第一步驟。

另外學會如何整理的範疇更延伸到時間規劃上,舉例一整天工作忙忙碌碌,回過頭來卻發現自己什麼事也沒完成,其實把瑣事丟棄,控制自己想做的事即可,試著將時間整理好並平均分配,在對的時間用正確且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彼得‧杜拉克也說:「個人時間也必須像經營企業那般去經營」,懂得整理時間,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更多相關內容盡在《一天15分鐘改變人生的整理術》高寶書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