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整合治療 降低癌因性疲憊發生

3132
【NOW健康楊曉東/台北報導】
陳瑞聲醫師
▲目前中西醫整合治療癌症已日益受到重視,陳瑞聲醫師也提醒,勿隨意尋找民間偏方,而是要尋求專業領域的中醫師,才能達到療效。

43歲的江先生二年前發現罹患舌癌,治療後一度控制病情,但去年再度復發。今年9月不幸又被診斷出肺癌,且癌細胞已侵犯骨髓,骨頭痠痛難耐,已無法自由行走,只能臥病在床。

日前江先生得知自己最喜愛的歌手彭佳慧即將舉辦演唱會,但自己因病無法到場而感到遺憾,沒想到彭佳慧在演唱會前意外現身病房,為他歌唱打氣,讓他深受感動,當場宣誓積極對抗病魔,讓在旁的江妻鼻酸拭淚。

台北正記中醫診所院長陳瑞聲醫師指出,心目中的偶像突然現身給予鼓勵,如同給癌友注入一劑強心針,激勵士氣。其實癌症病友在接受治療過程中歷經各種身心折磨,為外人難以想像,所幸中醫護髓解毒法能幫助提升免疫力,緩解「癌因性疲憊」,讓病友度過整個療程,成功抗癌。

許多癌症只要發現得早,如今已不再是毫無治癒機會的絕症。然而西醫癌症治療方式卻是兩面刃,雖然能有效打擊癌細胞,但也卻讓部分患者在體力上或是精神上瀕臨崩潰,以致不得不放棄治療,讓先前的治療付諸流水,回復健康成為難圓的夢。

遺憾的是,有些患者癌症發現較晚,手術無法完全治癒,或是根本無法接受手術治療,需要依賴化療或放療來控制,且整個療程時間長,次數多,除了要忍受往返治療的奔波勞頓之外,每次治療後引起的副作用日積月累,也成為身心上巨大的負擔,生活品質一日不如一日。

陳瑞聲醫師解釋,化療中抗癌的有效成分,以及放療中殺死癌細胞的能量,不僅會攻擊腫瘤,也會衝擊到正常組織,尤其人體骨髓細胞一旦受到這些熱毒的侵襲,人體造血及免疫機能就會失調,白血球、血小板及血紅素就會不足,造成五臟六腑各器官組織和神經,因氣血不足而逐漸衰竭,讓患者感到非常虛弱疲勞,頭暈想吐、食慾下降,食不知味,白天精神不濟或是整天昏睡,心情陷入憂鬱等,稱之「癌因性疲憊症」。這些癌友常見的生活寫照,過去很多人以為這是罹癌所造成,但近年來研究都指出,很可能與接受化療、放療,導致抵抗力下降有關。

「癌因性疲憊症是可以有效預防及改善的!」陳瑞聲院長強調,只要從引發疲憊症的根源「抵抗力下降」對症下藥。在接受西醫化療時,搭配服用清熱、護髓解毒的特製中藥草,就可改善體質,提昇抵抗力,減輕化療所帶來的不適及疲憊,提升治癌療效。

陳瑞聲院長提醒,目前中西醫整合治療日益受到重視,但並非指民眾隨便尋求中醫偏方治療,而是必須由對癌症治療相當熟悉的中醫師加以診斷給予處方,並結合西醫化療、放療。如能在化療、放療開始前,提早接受服用護髓解毒中藥草,將使中醫輔助西醫治療效果達到最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