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纏身痛苦不堪 中醫調理根本治療

3281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百病纏身痛苦不堪 中醫調理根本治療
▲佑德中醫院長張賜興表示,脊椎是連繫人體組織的主幹,當身上有其他器官發生病痛時,幾乎都可在脊椎上找到相對應的異常現象。

面對各種文明病,現代人想治療、改善症狀,卻常不知從何下手,臨床顯示,以每一節脊椎都有分別對應的疾病為治療原理的中醫膏貼外治法,能夠一併解決複雜的全身性疾病。

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55歲陳先生因為長年飽受鼻過敏困擾,接受長期西醫治療,仍無法根治,最後尋求中醫協助。細問之下才發現,李先生幾乎全身都是病。

例如服降壓藥後血壓值仍高達180/135-102,血脂數值440,低密度膽固醇數值163,肝功能指數GDP、GOP偏高,又有脂肪肝、胃潰瘍、攝護腺肥大、糖尿病,尿酸值過高等問題,長期覺得頭痛、頭昏腦脹,顏面紅赤,眼睛則有飛蚊症,視力減退,平日失眠、工作時倦怠想睡覺,真正上床躺下去又睡不著,常常晚餐後就打瞌睡,一到半夜反而興奮睡不著覺,越晚精神愈好,想睡覺卻無法入睡,常常覺得全身筋骨酸痛、肩頸僵硬痠痛、腰背連痛、腰部無力,可說是百病纏身。

陳先生原本以西醫治療鼻過敏,但在接受鼻甲肥厚切除手術後的三個月內居然又復發,所以才轉而求助中醫。在診間候診時,聽見院內的患者談論起「膏貼外治法」的療效,於是決定嘗試看看。

張賜興醫師解釋,所謂膏貼外治法是將藥物用於穴位或病變部位的中醫傳統療法,具有簡便易用、使用安全的治療優勢,不僅能針對外科、骨傷科、皮膚科、五官科、肛腸科等疾病具有療效,也能針對內科及婦科疾病加以治療。

臨床發現,從一般常見的脊椎神經相關疼痛症狀到各種全身性疾病,都能運用「膏貼外治法」加以治療。這是因為脊椎骨是連繫人體組織的主幹,其中佈滿了重要的神經,當脊椎骨發生異常時,會影響脊椎骨鄰近的器官,換句話說,當某個器官發生異常時,也可以在脊椎骨上發現異常現象。

例如上段頸椎神經對應頭部及臉部;中段及下段頸椎神經對應肩、肘、手臂及手指;上段胸椎神經負責心臟、氣管、呼吸道、肺臟、乳房,中段胸椎神經負責肝、胃、膽、十二指腸及小腸;下段胸椎神經負責腎、大腸、膀胱。

至於腰椎及薦椎神經軀體上對應大腿、膝蓋、小腿、腳踝及腳掌,內臟則對應腸系膜及骨盤內器官,負責子宮、卵巢、膀胱、肛門及生殖器官。運用膏貼外治法,在疾病器官對應的相關脊椎穴位,貼敷藥膏加以刺激,就能達到療效。

針對脊椎進行貼藥膏治療,張賜興醫師根據治病必求其本,提出一套「開關理論」療法,先從脊椎貼敷藥膏為主,再配合推拿針灸等搭配治療方法為輔,如同開啟中樞的大開關,針對中樞氣血循環加以疏通,再以推拿針灸等療法,開啟四肢末梢等外圍小開關,中樞氣血自然能有效循環至全身末梢,將體內累積的濕熱毒物加以代謝,排出體外。

全身是病的李先生接受膏貼外治法治療一個月後,血壓血脂回到可控制的範圍內,氣喘、胸悶、呼吸不順、咳嗽、咽喉異物感、胃脹、胃悶、口乾口苦的問題減少了,鼻過敏的症狀明顯改善,頭不痛也不暈了,晚上變得很好睡,白天精神變好,口臭也消失了,全身僵硬、腰背不再無力,性趣也恢復了。目前持續接受中醫內服藥做保養。

張賜興醫師強調,中醫常道「三年之病,必求七年之艾」,許多內臟病都是從外傷外感病慢慢累積而成,症狀一旦出現若不積極治療,拖到演變成慢性症狀後,治癒就需要更長的時間,更難治療了。提醒民眾,保養身體健康應重於得病求治,疾病治癒了,千萬不要忘記患病時的痛苦,而疏於保養,否則舊病很快又會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