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之光-Ras新藥研發 國內技術引領全球

2940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合照
▲國鼎生技與新加坡大型臨床公司ICON合作簽約,將在全球著名的美國Johns Hopkins醫學院綜合癌症中心,展開Ras基因突變抑制的標靶新藥物的第二期臨床試驗。

研究發現,約有30%癌症患者Ras基因突變,促使腫瘤惡化。國內生技公司成功從牛樟芝中提煉出全球第一個抑制Ras基因的小分子化合物,經第一期臨床試驗發現,末期Ras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在連續服用3個月後,近6成腫瘤變小,有效延長存活期。

 研究計畫負責人怡仁醫院吳首寶醫師說明, Ras基因突變導致Ras蛋白質高度活化,促使癌細胞不斷生長與分化,腫瘤更容易惡化。肺癌及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約有30%到50%有Ras基因突變,胰臟癌患者更高達70到90%。

 自發現Ras基因以來,醫界投注許心力研發對抗Ras基因新藥,但Ras基因標靶難度高,至今Ras基因突變的癌症病患仍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以肺癌為例,末期Ras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平均一年的死亡率高達6至7成。

 國內生技所研發出牛樟芝萃取物被醫界視為肺癌治療一大突破,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抗肺癌Ras標靶藥物。新藥可抑制癌細胞內特定酵素的活性脂肪酸轉移酵素FTase,使得酵素無法對Ras進行修飾作用,間接抑制Ras蛋白的活性,抑制癌細胞生長。

 新藥第一期臨床試驗在三總、台北榮總兩家醫學中心進行,結果已證實安全性與有效性。美國食藥局日前已核准新藥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中心(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腫瘤科與醫學教授David S. Ettinger擔任計畫主持人,針對在正規二種癌症治療方式無效的非小型細胞肺癌末期患者身上進行評估。

 吳首寶表示,由於末期Ras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急需藥物治療,在第二期臨床研究結束後,美國食藥局將給予特殊的臨時藥證,讓患者得以自費使用,多一種治療選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