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6公尺堵宿便達3公斤 嚴重恐傷肝

2177
【NOW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
水果
▲腸道6公尺堵宿便達3公斤 嚴重恐傷肝。(圖/ingimage)

上班族運動量普遍不足,久坐辦公桌的結果往往是肚子越坐來越大。很多人以為這是肥胖,但除了囤積的脂肪外,有部分是因為腸道裡頭累積了太多宿便讓腹部脹大、體重增加,形成了另類的肥胖問題。

 雅得麗生活診所台中院區院長溫青彥表示,在減重門診中,常見患者詢問「我已經一個禮拜沒排便了」、「我最近便秘得很嚴重,肚子很脹而且很不舒服怎麼辦」,難道便祕也和肥胖有關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溫青彥醫師進一步解釋,人類腸子的長度大約是身高的4至5倍,所以一般正常身高的成人體內通常有至少6公尺左右的腸子,一旦腸道蠕動不佳,無法排出糞便而累積在體內的話,推估其重量可達3公斤左右,相當驚人。

 排便不順除了帶來腹脹、肚子突出等問題,還可能會有腹痛、食慾減退、噁心、嘔吐、頭痛等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心悸、燒心等症狀,長久下來會在體內釋放毒素,對身體的危害不小。

 毒素累積在體內的問題是許多人常有的疑慮。對此,溫青彥醫師表示,一般人的飲食內不乏蛋白質的攝取,當這些食物吃進體內,經消化後會停留在大腸內等待排出。而這時若是無法及時排解,裡頭的蛋白質就會開始腐壞,產生「氮」,這種有毒化合物若長時間停留在腸道內,就會損害腸壁,影響腸道功能,嚴重一點的甚至會有肝功能受損的疑慮。

 至於造成糞便無法順利排出的原因,除了如痔瘡、巨大結腸症等疾病因素,以及年長者腸壁肌肉漸漸鬆弛,蠕動能力減弱外,大部分便祕的情形都是生活與飲食習慣不佳所導致。如現代人飲食結構改變,外食、速食的頻率增加,蔬果纖維跟水分攝取過少就容易導致便秘;或是許多人常常大魚大肉、暴飲暴食,食物同時湧入腸胃就容易導致阻塞的情形產生;再加上現在人運動量不足,腸道蠕動的狀況也相對不理想。

 溫青彥醫師提醒,揮別便祕的首要條件就是「補充足夠的水分」,以成年人來說,一天的喝水量盡量要維持在2000 cc到3000cc,特別是在用餐時可適度飲水,中和軟化食物,減少便秘產生。飲食上則要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如山藥、蘆筍、地瓜葉、皇宮菜、秋葵或牛蒡等都是容易取得的高纖食材,必要時還可補充消化酵素幫助排便。

 再來是「少量多餐」,避免腸道阻塞,若能搭配細嚼慢嚥還有助於控制食慾。對於成日坐在辦公室內上班族來說,建議可每天抽空「進行強化下半身的運動」,特別是運動量不足的女性,可從每天半個小時的快走或是抬腿運動開始,改善便祕之餘還有利於美化曲線。

 此外,臨床發現,部分便秘因素是由情緒或壓力導致,如工作狀態或生活環境改變,所以找出壓力源、調適心情就顯得相當重要。最後,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何信緯提醒,一般來說只要多補充水分與高纖食物,並搭配適度的運動,便秘的問題應該都可以改善,但若是排便仍然困難,就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必要時可做進一步的檢查,看看是否有先天性疾病或其他心理因素的影響,才是較理想的做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