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之美》台北故事館 閱讀城市歷史

1848
【NOW健康 馬克杯/台北報導】
台北故事館
▲台北故事館近圓山花博園區,與台北市立美術館相鄰,1998年正式被列為北市古蹟。(攝影/馬克杯)

台北故事館位於基隆河及中山橋旁的空地,佔地約九十坪,於1913年由福建茶商陳朝駿所興建的陳氏別莊,是三層樓高的英國都鐸式磚木建築,一樓為磚造,二樓以上為木造,塔樓屋頂由銅瓦鋪成,為台灣罕見的特色建築。故事館的歐式庭園裡種植一百多種花木,花園水池、紅磚矮牆、彎曲步道,與都鐸式古蹟呼應,營造出城市祕密花園美景。

日治時期興建的陳氏別莊,以休閒、社交為建築設計考量,作為招待台灣士紳、政要以及各國茶商的聚會場所;同時也是家庭成員休憩、度假及聚會所在地。從陽台瞭望可欣賞基隆河岸的美麗風光,室內的裝潢採西式風格,一、二樓皆有壁爐設計,訪客可以由建築的陳設感受到主人的氣派。

整樓建築在1923年陳朝駿過世後幾經易手,二次世界大戰後,曾作為前立法院院長黃國書的住宅。1979年由台北市政府徵購,於1987年交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管理。1998年正式被列為市定古蹟,並展開修復工作。

2003年陳國慈律師以個人名義認養,成立「台北故事館」,用以介紹台灣生活文化與推廣古蹟再利用的迷你型博物館。透過各項活動與展覽的規劃展出,讓民眾能以休閒的方式貼近古蹟,並賦予古蹟新生命。

此外,台北故事館於2003年成立附設餐廳「故事茶坊」,委由亞都麗緻大飯店團隊經營管理,法式人文風尚為餐廳經營主要特色,並提供西式輕食午、晚餐,法式下午茶,法式經典甜品等時尚簡約餐飲,讓民眾不僅可以欣賞古蹟之美,同時也能享受法式美味的浪漫。

相鄰的台北市立美術館,是台北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結合圓山花博園區,讓台北故事館成為一個人文藝術、歷史文化交融的城市後花園。有空不妨找個週末假日,規劃一趟城市探索輕旅行,欣賞台北富有歷史記憶的知性之美。

《台北故事館INDEX》
★台北故事館官網 http://www.storyhouse.com.tw
★交通資訊 http://www.storyhouse.com.tw/main/modules/MySpace/index.php?sn=storyhouse&pg=ZC72509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