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上班族中斷治療 乾癬惡化成嚴重紅皮症

2461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明,乾癬依照病情輕重可分為斑塊型、點滴型、膿皰型、紅皮症與反轉型,其中90%的乾癬病患屬於斑塊型,紅皮症屬乾癬較惡化的種類之一。

紅腫脫皮!全身可以用「體無完膚」四字來形容乾癬病症。今年25歲的陳小姐,罹患乾癬近10年,2年前因疏忽治療,臉上出現10元硬幣大小的紅色斑塊,後來竟演變成乾癬症狀中最嚴重的紅皮症,身上9成皮膚紅腫脫屑,隨時可能因一個動作、一個轉身,使皮膚拉扯撕裂,傷口潰瘍滲血,最後甚至工作中斷,一度以輪椅代步。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明,乾癬依照病情輕重可分為斑塊型、點滴型、膿皰型、紅皮症與反轉型,其中90%的乾癬病患屬於斑塊型,而陳小姐罹患的紅皮症,屬於乾癬較惡化的種類之一。

乾癬的嚴重程度主要以體表面積的涵蓋率判定,可簡單以手掌進行測量,一個手掌的面積約為體表面積的1%,當病灶超過10個手掌大小即為中重度。陳小姐的乾癬症狀最嚴重時,病灶超過90%的體表面積,幾乎體無完膚。

黃毓惠醫師提到,陳小姐的病情並非一開始就如此嚴重,在乾癬復發前也曾循序漸進,接受照光搭配口服藥物治療,身體與四肢的病灶一度改善,然而,陳小姐卻因工作繁忙,疏於回診而中斷治療,加上時常夜唱、長期壓力及不良生活習慣等原因,使乾癬急速復發,惡化為紅皮症,工作也被迫中斷。

乾癬需要長時間耐心治療,但對於屬服務業的患者而言,工作必須12小時輪班,往往成為乾癬治療障礙,如照光治療大多必須在上班日進行,一般上班族很難配合。國外研究指出,超過6成患者一年為乾癬治療需請假多達26天,增加患者就醫難度。

乾癬雖不能完全根治,但卻能有效控制,以提升生活品質。黃毓惠醫師指出,目前乾癬有許多有效治療方式,包含外用藥膏、照光治療、口服藥物、生物製劑等,皆享有健保給付,每位患者都一定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並且做好長期監控、預防復發。

黃毓惠醫師分析,在桃園、林口長庚門診中,多數乾癬患者為青壯年,正值生產力最高的階段,因此呼籲社會大眾及雇主應給予乾癬患者多一點包容與體諒,一旦乾癬病情獲得改善,不僅可改變外表形象,更能增加工作上的生產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