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多陷阱 當心身材大走樣

1847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冬令進補多陷阱 當心身材大走樣
▲所謂穴位埋線,是將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透過特殊針具埋入穴位,羊腸線停留在穴位期間,能每天24小時持續發揮刺激作用,達到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利水消腫及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等全身性作用,同時還有雕塑曲線,瘦身減重的功用。

秋冬交替,氣溫明顯下降,不少民眾為了抵擋寒氣,開始食用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等藥膳補氣補身。不過,中藥食補大多油脂含量高,且肉類多、蔬菜少,當心吃多了造成脂肪堆積,身材大走樣。

京城中醫診所陳孟平醫師表示,門診近來出現一些減重者抱怨,體重好不容易減了幾公斤,沒想到一吃藥膳食補,體重又回升。所幸透過中醫穴位埋線,幫助體重控制,加上飲食調整,終於如願瘦回好身材。

所謂穴位埋線,是將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透過特殊針具埋入穴位,羊腸線停留在穴位期間,能每天24小時持續發揮刺激作用,達到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利水消腫及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等全身性作用,同時還有雕塑曲線,瘦身減重的功用。

陳孟平醫師指出,藥膳食補所使用的食材或藥材,性質多屬燥熱,體質燥熱的肥胖者原本便該減少攝取,而市售藥膳添加大量味精,會影響人體肝腎正常代謝,造成肝臟解毒功能下降,腎臟排毒效率變差,更易導致脂肪堆積,吃多了,體重當然直線上升。

一般至門診以中醫穴位埋線減重的患者大約分為兩類,一種是長年忽視肥胖問題,以致體重居高不下,另一種則為下半身肥胖,怎麼運動都瘦不下來。前者因不良的飲食習慣根深蒂固難以改變,以致減重難度高,後者雖然三餐吃得少,卻偏愛以餅乾宵夜充飢,致使減重容易遇到瓶頸。因此,接受中醫穴位埋線治療期間,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便顯得相當重要。

所謂正確的飲食觀念,意指三餐應營養均衡,只有晚餐需降低澱粉類食物的攝取,不但如此,三餐之外少吃零食和含糖飲料,就能預防攝取過多糖分及熱量。而中醫穴位埋線可幫助降低食慾,延緩胃部排空時間,減重者能在自然沒有壓力的狀態下調整飲食習慣,輕鬆達到減重目標。

許多民眾常以為越胖的人,穴位埋線減重的效果越好,不過,根據門診經驗顯示,穴位埋線後若有遵照醫囑正確飲食,有人第1週便能瘦下2到3公斤,有人雖然體重未有明顯變化,但腰圍卻縮小。這是由於中醫穴位埋線減重的作用,在於透過體質調理促進體內脂肪,有些人脂肪燃燒的結果反映在體重上,有的則是反映在體態的改變。

無論是體重下降或腰圍縮小,都是穴位埋線調整體質後達到的瘦身狀態,而且沒有不良副作用。相較之下,激烈節食後容易刺激旺盛食慾,進而暴飲暴食,而不當服用減肥藥經常導致大量脫水,都會帶給身體嚴重負擔,並非理想的減重方式。

針對減重者煩惱天冷容易肚子餓的問題,李佳容中醫師則建議,可以喝檸檬水或蜂蜜水降低食慾,同時增加些飽足感,千萬別忍不住吃零食解饞,或是睡前吃宵夜,甚至吃藥膳食補,一旦攝取過多熱量,瘦身成功的日子恐怕將遙遙無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