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方有氧 行動不便老人運動新選擇

252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長者活動
▲參與這次課程的68歲任女士,因舊疾脊椎滑脫長達26年,左側髖關節退化了3年,上過12堂漢方有氧課發汗後,身體狀況越來越好轉,原本只能靠藥物及復健度日的她相當開心,因為這有如奇蹟,也讓醫師跌破眼鏡,不用擔心髖關節退化。

老人即使坐輪椅或行動不便,也能做有氧運動!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邀請中國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助理教授戴旭志,融合中國傳統哲學、傳統醫學、傳統氣功學和傳統武學,編創一套「漢方有氧運動」及「身體卡農」等課程,讓老人即使是坐輪椅或行動不便,都能突破身體限制,完成有氧運動。

戴旭志指出,第一次課程共有50位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友老人參加,全程出席率高達九成,持續3個月的有氧運動,有28位老人平均甩掉0.9公斤體重,其中18人更減了2至3公斤,身體平衡感、柔軟度、體脂肪都有明顯改善。

另外,19名女性在平衡及柔軟度等功能性體適能上有顯著改變,男性則8人則在體重與體脂肪百分比獲得明顯改善。

參與這次課程的68歲任女士,因舊疾脊椎滑脫長達26年,左側髖關節退化了3年,上過12堂漢方有氧課發汗後,身體狀況越來越好轉,原本只能靠藥物及復健度日的她相當開心,因為這有如奇蹟,也讓醫師跌破眼鏡,不用擔心髖關節退化。

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駱貞妃主任表示,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5位,每十萬人口死亡率達30.24人。由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而規律運動與鍛鍊體能,可降低一般人的心血管疾病及減少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生。

然而許多慢性病患因為體力不勝負荷,要做到長期規律運動並非容易的事,因此特別請戴老師,針對這些老人量身設計簡易有效的漢方有氧運動,讓他們也能享受健康運動的樂趣。

戴旭志表示,「漢方有氧」及「身體卡農」在設計動作上考量到長期慢性病患的生理負荷,因此以調整自律神經系統為主,增加體能為次要目標。可促進人體各部位肌肉和關節活動,增加關節柔韌、靈活及穩固性,提升自律神經活性,並舒緩心跳與血壓,可以作為一般慢性病患的運動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