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結紮12年 達文西手術助自然生產

1977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葉姓婦人
▲賴於醫學的進步,「生兒育女」已不同於早期環境般地困難。

結紮12年,竟還能接通輸卵管,且自然懷孕、產子!一名已結紮多年的36歲葉姓婦人,為想再度懷孕,於2012年11月至亞東醫院求診,並以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進行「顯微輸卵管接通手術」,接通切斷12年的輸卵管,患者在未有任何藥物輔助下自然懷孕、順利產下健康寶寶,成為台灣首例!

賴於醫學的進步,「生兒育女」已不同於早期環境般地困難。以往若想懷上一胎,除了檢查、治療生殖系統問題,亦可能使用人工受孕、試管嬰兒等方式進行治療,其中在試管嬰兒方面,因必須長期施打排卵針,增加許多民眾心理、經濟等負擔;另外,若已進行結紮手術,想再將其接合並順利懷孕,更是難上加難。

然而,有位結紮已12年的葉姓婦人,因為想再懷孕,至亞東醫院尋求協助,婦產部莊乙真醫師詳細評估她的情形,以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將患者已切斷12年的雙側輸卵管和阻塞部位重新接合,手術進行3.5小時成功接合輸卵管,只留下腹部4處小傷口,住院3日便可出院休養。

葉姓婦人的成功案例,更成為台灣首例,亦是兩岸三地首次以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艱難的「顯微輸卵管接通手術」成功懷孕的病友。不僅如此,患者於今年初到大陸探訪在深圳工作的丈夫順利成孕,懷孕狀況良好,原本預定自然產,但於懷孕39週時,超音波顯示胎兒體型較大,醫師建議提早催生,但催生3日仍無動靜,因此決定剖腹。

剖腹生產手術過程順利,葉姓婦人產下3900公克、身體健康的男嬰,且母子均安。患者的先生也特地從大陸趕回台迎接新生兒的到來,並預定為下一胎再作努力。這項首次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成功接通結紮後的輸卵管,術後在無任何藥物輔助下自然懷孕,且順利誕下健康寶寶,為兩岸三地婦產科醫學的新紀元,更視為醫學上新里程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