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併發症恐致失明 及早控制可預防

3499
【NOW健康 張郁淳/台北報導】
近視孩童
▲視力有問題的孩子在18歲以前如果能夠控制度數的話,越早治療愈能避免未來高度近視引發的併發症。

學校開學已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了,也完成了各項例行健康檢查,其中最令家長擔心的就是孩子的視力問題。最近眼科門診每天大排長龍的都是媽媽帶著小學生來就診,主訴大多是暑假過後,原本沒近視的近視了或近視度數大幅增加,詢問原因,不外乎是暑假期間整天在家玩電動、打電腦,或是趁著假期猛K小說。

晶愛眼科診所醫師莊宗憲表示,臨床觀察這些有視力問題的孩子,最常見的就是近視度數在短時間內突然加重,大都是因太專注近距離用眼,例如打電腦、看書等,使負責眼睛調節的肌肉過度緊繃,導致疲勞或痙攣情況發生。這類狀況多屬假性近視,建議先讓孩子點散瞳劑,待眼睛肌肉緊繃狀況改善後,還有機會恢復正常視力。但若一段時間後度數沒有回復反而加重,就不排除有真性近視的可能性,但還得視狀況決定治療方式。

根據統計,成長期間的近視度數若沒有好好控制,長大後成為高度近視一族的機率相當高。而高度近視所帶來的併發症很多,包括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退化以及黃斑部病變等,每一種眼睛疾病都有導致失明的風險。還好,在孩子近視度數穩定之前(大約18歲前)開始控制近視的度數,可以達到有效的預防。

為了避免讓孩子演變為高度近視,一般會先以散瞳劑來治療,但並無法讓近視度數減少,而只能控制度數的增加。因此,平常應有均衡的飲食,並多到戶外遠眺,讓眼睛放輕鬆。莊宗憲指出,散瞳劑可抑制眼軸增長防止近視度數快速增加,但過程中瞳孔也會放大,無法順利調節光線進入,因此,會出現畏光、視力模糊等狀況,當孩子無法適應畏光狀況時,醫師會建議改用角膜塑型片來矯正。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以電腦光學精算設計,內面有4環至5環的同心圓弧形的特殊硬式隱形鏡片。一般硬式鏡片透氧度為軟式的5至7倍,而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的透氧度更高,若在醫師監督下使用,安全性無須擔心。莊宗憲指出,角膜塑型片只要利用每天睡眠時配戴6至8小時,起床後取出,即可讓眼睛暫時恢復到無近視的狀態,中心成像在視網膜正中心,維持一整天不用戴任何眼鏡的正常視力,就可預防演變成高度近視,近而避免高度近視的併發症。

配戴角膜塑型片最重要的是清潔問題,因角膜塑型片在設計上有比較多的凹凸處,容易堆積蛋白質進而增加角膜感染的機會,所以,清潔工作一定要做好。另外,定期回診也很重要,由於每個人配戴與使用方式都不同,莊宗憲建議,每一到兩個月要回到醫院或眼科診所進行檢查,確定角膜的狀況。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