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歲人瑞助產士 獲頒醫療奉獻獎

1833
【NOW健康 薛雅文/台北報導】
合照
▲ 第二十三屆中華民國醫療奉獻獎於日前舉行頒獎儀式。
 第二十三屆中華民國醫療奉獻獎於日前舉行頒獎儀式,其中,最受矚目的一位獲獎人便是張新春助產士,遺憾的是,她於本月初病逝於家中,享壽105歲,典禮由張新春的兒子張伏龍代為領獎,場面感人。

 張新春為全台年紀最大、最資深的國寶級助產士,他曾於烽火連天的戰亂年代,遠赴日本產科學校求學,回國後取得台南州知事核發產婆許可證,成為溪口地區唯一的助產士。張伏龍說,母親生前常說「生產不能挑時間,再危險都要出門」,所以只要有人需要接生,無論刮風下雨、路途遙遠,都一定會出門幫忙接生,而且母親堅持不收貧苦人家的錢,所以當地人視母親為凡間的婦幼守護神。

 至於其他受獎人,還有一位宋玉潔修女相當受到矚目。她原籍瑞士,自小受家庭影響立志當修女,原本志願去非洲服務,後來因緣際會來到台灣後山,一待就是三十個年頭。她於1992年奉調駐守大武鄉尚武村地區,當地醫療資源不足,尤其在衛生所下班後,她便成為病人唯一的寄望,因為她是「永不打烊的修女」。

 幾年來,她的足跡踏遍達仁鄉、大武鄉,深入深山居家照護,為老人擦澡、上藥和打掃,雖於2004年不幸罹癌,但卻強忍化療的痛苦與煎熬,堅持不願返回瑞士休養,決定留在台灣繼續為當地部落村民服務,令人敬佩。

 本屆醫療奉獻獎報名收件,個人醫療奉獻獎31件、特殊醫療貢獻獎3件及團體醫療奉獻獎5件參選,獲獎三類獎項分別為個人醫療奉獻獎8名、特殊醫療貢獻獎1名與團體醫療奉獻獎1名,個人醫療奉獻獎得獎人分別為張新春女士、呂信雄先生、宋玉潔修女、陳永興醫師、范思善醫師、吳再成醫師、張文宇醫師及呂黃愛玉女士;特殊醫療貢獻獎得獎人為李明濱醫師;團體醫療奉獻獎得獎團體為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