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汗疱疹痛癢難耐 中醫排毒效果佳

1769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中藥材
▲ 治療上,醫師先將患部水泡內部的液體抽出壓平,再給予純中藥水泡腳,以及純中藥膏塗抹,並提供內服中藥延緩紅腫熱癢的不適感。(圖/ingimage)

 中醫不救急症?!一般提到中醫,總與調理體質這類漫長的過程連想在一起,與救治急症似乎沒有太大的關聯性。但事實上,歷史悠久的中醫不僅能調理體質,治療慢性疾病,其實也能救治不少急症。日前一名西醫藥師使用藥物不當治療腳上汗疱疹,沒想到症狀突然惡化,轉念尋求中醫治療,才經2週的療程就沒有任何復發的跡象,結果令他相當滿意。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這位藥師在門診時自訴,起初腳拇指疑似罹患灰指甲,自行剝除死皮後塗抹灰指甲藥膏,幾天後病灶不減反擴大,蔓延至其他三根腳趾,還長出一粒粒水泡,且熱癢腫脹,難以忍受,因此前來門診求助。

 治療上,醫師先將患部水泡內部的液體抽出壓平,再給予純中藥水泡腳,以及純中藥膏塗抹,並提供內服中藥延緩紅腫熱癢的不適感。頭一天病灶持續擴大到腳踝,藥師還在臉書分享水泡滿腳的照片,友人紛紛勸他趕快找西醫治療,否則傷口惡化,恐得截肢。

 對此,鄭愛蓮院長表示,在接受中醫治療後病灶看起來更多且紅腫,是代表體內大量累積的濕熱正在排出體外,只要排毒殆盡,傷口就會癒合復原。此時,千萬不要為了壓制症狀,又回頭塗抹類固醇藥膏,這樣等於做白工,治療得重頭來過,治癒之日又得延後。

 而這名藥師在急性症狀發作後接受中醫加強治療,用藥第2天起,病灶的癢感開始漸漸減輕,紅腫也開始消退,第3天起紅腫幾乎退光,原本水泡變乾脫皮及灰指甲的部份也跟著慢慢減退,持續用藥2週後,就都沒有復發的跡象了。

 鄭愛蓮院長指出,像汗疱疹、濕疹等症狀都為發炎、紅腫與熱癢,在中醫裡稱為「丹毒」,主要是濕熱鬱於下肢所導致,治療方法就是讓皮膚毛細孔張開,以達到排汗排毒的作用。臨床上容易引起丹毒症狀的原因有三,分別為濕性體質、自身的元氣不足以及皮膚上有傷口。若此三種因素結合,病菌便容易入侵,導致紅腫熱癢的情形。

 此外,針對腳部的丹毒症狀,鄭愛蓮院長提醒,在接受中醫治療期間最好不要穿鞋,這是為了要讓腳部散發濕氣。如因工作的關係必須穿鞋,則可先包紗布再穿上襪子,即可避免傷口摩擦,但紗布仍需每天更換。而且切勿自行撕掉水泡舊皮,以免泡中藥水時引起劇痛。

 鄭愛蓮院長表示,中醫不只可治療急性皮膚症狀,針對傷風、感冒或發燒等,療效也不錯。特別是許多幼童發燒,一看西醫好得快,但反覆吃藥治療後,就傷了肺氣,體質轉為寒性,久了便蒼白虛弱。

 中醫認為,感冒是風寒入表,身體為抵抗風寒以致毛孔關閉而發燒。中藥可促使毛孔開放,加強排汗,通常一天休息就可退熱,同時也能解除喉嚨痛的症狀。唯患者需要多補充水份,飲食上則多服用熱粥熱湯,幫助體內風寒排出。

 中醫常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說的便是病症來得快,一旦拖延成慢性症狀,治癒的時間就得拉長了。急症不一定非跑西醫,中醫也有不錯的療效,只要配合醫囑,即使是急性皮膚炎或是發燒都可治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