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術 減緩高度近視惡化

1746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孩童
▲ 國人近視比例高,大多數人都採取傳統矯正視力的方法-配戴眼鏡,但卻有近視度數越戴越深的問題,其主要原因就在於眼鏡只能讓人看清楚,而並非真正針對近視形成的原因加以矯正。(圖/ingimage)

 國小學童近視,沒關係,等長大之後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就能矯正視力?許多家長都有這種的錯誤觀念,眼科醫師警告,這可能讓學童陷入高度近視的危機當中。

 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近視雷射手術只能提供患者視力清晰,並無法預防高度近視可能帶來的嚴重後遺症。唯有在學童發生假性近視,或近視度數尚輕微時,接受散瞳劑或角膜塑型術治療,提前延緩度數加深速度,才能遠離高度近視的危害。

 國人近視比例高,大多數人都採取傳統矯正視力的方法-配戴眼鏡,但卻有近視度數越戴越深的問題,其主要原因就在於眼鏡只能讓人看清楚,而並非真正針對近視形成的原因加以矯正。

 近視的主要成因在於眼球無法將景物聚焦在視網膜上,以致眼球必須拉長眼軸,讓景物焦點回到視網膜上。若在學童發育階段發生假性近視,又沒有及時加以矯正,眼軸長時間拉長的結果,將使眼軸產生不可逆的結構性變化而更加延長,最後近視「弄假成真」。

 然而無論眼鏡或是隱形眼鏡,其設計原理都是將眼球所接收到的景物,全部聚焦在視網膜中央處,但視網膜周圍區域實際上仍處於遠視失焦狀態,眼軸依然被迫拉長來調整失焦的部份,以致持續發生結構性改變,近視度數會越戴越深。

 陳逸川醫師依據統計指出,一旦近視度數超過600度以上,引起嚴重後遺症的危險就大幅升高。視網膜因眼軸拉長而往後延展,厚度就會變薄,微血管送氧率下降,健康開始走下坡。

 不僅如此,被喻為「眼中水」的玻璃體,隨年齡增長,調節能力變差,結構逐漸崩解退化,向中心形成拉力,變薄的視網膜容易拉破,產生破洞,引起飛蚊症。如果持續惡化下去,視網膜就會像壁紙一般,與視神經剝離,導致失明。

 有部分家長誤認為,孩子就算國小罹患近視,長大之後再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減輕度數就沒問題。事實上,近視雷射手術的目的也只是讓人看清楚,而非針對高度近視潛藏的後遺症做根本治療。即使接受了手術,仍無法降低日後視網膜發生病變的機率。

 唯有在近視發生之初,提前預防朝高度近視發展,才能避免引起可怕後遺症。目前臨床上應用最廣的就是讓近視學童接受散瞳劑治療。散瞳劑治療能放鬆眼球睫狀肌,避免眼軸長時間拉長,針對近視度數輕微的學童,其延緩近視加深的效果良好。

 然而部分學童近視度數較深,仍需使用眼鏡來彌補散瞳劑無法矯正的度數。對散瞳劑有敏感反應,或點散瞳劑容易出現眼睛畏光的學童,則可考慮接受角膜塑型術治療,預防近視惡化。

 研究顯示,戴眼鏡每年近視度數約成長100度,而接受角膜塑型術每年度數約成長25度,可降低3/4左右的度數成長幅度,大幅降低發展為高度近視的機會。

 陳逸川醫師提醒家長,須由專業眼科醫師針對學童視力健康狀況進行完整評估後,才能接受角膜塑型術。接受角膜塑型術後並非一勞永逸,學童仍須定期回診,以確保視力受到最好的維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