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心愛搗蛋 恐為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1794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成大醫院精神科紀美宏醫師
▲成大醫院精神科紀美宏醫師說明,若家中小孩平時愛調皮搗蛋,上課不專心、愛講話,沒耐心、愛發脾氣,有可能是罹患了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圖/ingimage)

 剛升小二的小新弟弟,上課不專心又愛講話,考試時粗心大意,做事拖拖拉拉,每天寫功課寫到半夜,開學才一個禮拜就弄丟水壺和鉛筆盒,還跟同學打架,雖然媽媽一再提醒,卻還是我行我素。後來就醫檢查發現,他可能罹患了過動症。

 成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紀美宏表示,所謂過動症,全名為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在台灣的發生率約5%到10%,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有關。患者在腦部額葉皮質下迴路的功能發生異常,神經心理學檢查有腦部執行功能障礙,注意力缺失,工作記憶較短暫等表現。紀美宏依據臨床研究指出,過動兒的行為表現主要包括下列三項:

 一、不專心:注意力短暫,無法專心聽別人說話。對功課、遊戲或活動持續度差,易轉移注意力。做事虎頭蛇尾,無法按時照指示完成工作。組織能力較差,安排時間效率差。喜歡需短暫注意力或是感受刺激的活動。健忘,常忘記隨身日常用品或已答應的事。

 二、過動:不停歇的肢體小動作,例如,坐立不安,玩手邊可以摸得到的東西。時常跑來跑去,爬高爬低,不怕危險,話很多,邊做邊說,聲音大,動作多,粗魯,玩的時候比別人吵雜。

 三、衝動:好管閒事,沒有耐心,無法等待、輪流,易發脾氣,問題還沒聽完就急著回答,插嘴。

 過動症的診斷主要依據家長老師面談資料,過動行為觀察的問卷,搭配日常生活紀錄如連絡簿,及實際和孩子的對談及行為觀察來研判,必要時輔以智力測驗,注意力測驗等工具。

 過動症常與行為規範,情緒障礙,學習障礙,人際關係問題及焦慮憂鬱症狀等其他心理發展障礙合併發生,統計上約有三分之二的患者症狀會延續到青春期,但過動的部份會下降,而不專心和衝動的部分仍會持續。

 紀美宏建議,過動症治療主要以中樞神經興奮劑藥物輔以行為治療,療效優於單以行為治療或不治療。中樞神經興奮劑可改善注意力,減少好動,增強自我控制力,對七、八成患者有效,卻有影響食慾和睡眠的副作用,但沒有藥物成癮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