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腰背痠痛 中醫治療勤作伸展恢復佳

3151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老人家腰背痠痛 中醫治療勤作伸展恢復佳
▲中醫「膏貼外治法」,又稱「藥物發泡灸療法」,主要是用膏藥敷貼於穴位或病處,使其發泡、發散出來,將患者體內的風寒濕熱瘀等痹邪袪除,排出體外以打通經絡。

人老了病痛多,特別折磨人。82歲的林陳阿嬤因為長年勞動,60歲時就患了五十肩,長期接受復健,不料,77歲那年,因為腰部嚴重抽筋,導致全身性僵硬,花了將近一年時間治療,才逐漸獲得改善,但還是常有痠痛不適感。

今年7月初,腰痛突然加劇,疼痛難耐,她決定不再服用止痛藥,因為治療效果有限。兒子在網路上發現中醫有一種「膏貼外治法」,於是帶著阿嬤治療,沒想到治療3天後,腰痛就好了七八成,2週後就不再復發了,痊癒速度之外,讓阿嬤母子又驚喜又感激。

為林陳阿嬤進行「膏貼外治法」的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阿嬤症狀是整個腰背下半身的痠痛,尤其是腰部兩側的肌肉非常緊繃,主要是因為上了年紀後骨質疏鬆,加上年輕時操勞過度,身體過度使用導致兩側腰肌筋膜張力過強,還有五十肩舊疾復發所引起,一般能接受的治療就是打針、吃藥、針灸、推拿、復健,但這些都只是暫時性的緩解與改善。

後來阿嬤所接受的中醫「膏貼外治法」,又稱「藥物發泡灸療法」,主要是用膏藥敷貼於穴位或病處,使其發泡、發散出來,將患者體內的風寒濕熱瘀等痹邪袪除,排出體外以打通經絡。中醫學理認為「不通則痛,通則不痛」,氣血循環暢通自然就不會感到疼痛,外貼療法是安全簡便,又能快速緩解疼痛的治療方法。

張賜興院長以中醫的觀點指出,老年腰痛除了特殊原因外,大多代表腎氣退化,腎主骨、生長發育及生殖,也掌管二便排泄。中醫說:「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中醫臨床治療常以後天來養先天,將後天脾胃照顧好,自然先天之腎氣也會跟著改善,,很多人因為腰痛問題,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唯有將脾腎之氣補足才能痊癒。

以阿嬤為例,阿嬤除了腰痛纏身,視力也常有痠澀模糊的困擾,其實就是因為腎氣不足拖累到肝,肝主血、肝開竅於目,所以易引發眼疾及筋膜拘緊與抽筋。透過「膏貼外治法」能補足腎氣,使氣血循環旺盛,藥效提昇,同時改善因腰痛帶來的精神不佳等症狀,因此阿嬤接受治療後,吃的好,睡得好,短短10天後,腰痛幾乎消失了。

張賜興院長強調,阿嬤82歲高齡,卻能這麼快就痊癒,除了中醫治療,另一個原因就是平日有伸展運動的習慣。現在有許多人整天坐在電腦前工作,幾乎都不動,加上坐姿不良,還不到四十歲脊椎就出問題的人越來越多,但又缺乏警覺,沒有及早治療,往往拖到脊椎病變嚴重才來治療,不僅要花多時間,治療效果也會變差。

張賜興院長提醒,中醫「膏貼外治法」相當安全,不會有不良副作用,但因為敷貼患部會隨治療進程產生變化,常常被誤會是皮膚發炎,患者不要自行處理,應與醫師聯繫,經醫師詳細評估後再決定後續處理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