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紙血片篩檢 提早發現黏寶寶

1898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合照
▲台灣又一醫療成果領先!馬偕醫院利用大規模新生兒篩檢,成功在未發病前確診兩名第一型「黏多醣症患者」,協助兩位病兒能及早接受治療,未來利用簡易的血片,就能測量出是否為黏寶寶。

國內罕見疾病醫學研究領域又見重大突破!馬偕紀念醫院利用大規模新生兒篩檢,成功於疾病未發之前,即確診兩名新生兒患者,未來只要積極追蹤,及早選擇適當治療方法,啟動支持性照護,就能避免疾病所造成的傷害。該項研究成果獲得國際學術界肯定,刊登於最新一期的《國際罕病權威醫學期刊》(Orphanet Journal of Rare Diseases, OJRD)。

 「台灣第一型黏多醣症新生兒篩檢的先驅計畫」是由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主治醫師林翔宇、醫學研究部副研究員莊志光,及檢驗醫學部技術主任王敦仁組成研究團隊,自2008年底起,針對馬偕紀念醫院台北、淡水、新竹及台東等院區新生兒,率先使用乾燥血片及酵素活性螢光定量分析法,進行大規模第一型黏多醣症篩檢。

 林炫沛表示,計畫開展四年半,共篩檢3萬5285位新生兒,其中19位未通過初檢並進行複檢,3位新生兒再次進行白血球的酵素活性測試,其中2位新生兒的白血球酵素活性缺乏,同時以基因突變分析證實,這2位新生兒為第一型黏多醣症患者。

 林炫沛強調,黏多醣症患者出生時並無異樣,因此早期診斷相當重要,藉由簡便的濾紙血片篩檢方式,在新生兒時期即檢出可能的第一型黏多醣症罹病者,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得到良好療效,同時進行遺傳諮詢,協助病兒家庭擺脫遺傳疾病再發的宿命。

 林炫沛說明,目前皆已充分告知黏多醣症相關資訊予所有接受複檢之新生兒家庭,確診的兩位第一型黏多醣症病兒則需每三個月追蹤檢查,並由家長協助日常觀察病兒是否出現生長異常、頭顱變大等跡象,以利於病情發展第一時間主動介入治療。

 過去台灣黏多醣症發生率已知約5萬分之1,但根據這次篩檢結果發現,第一型黏多醣症發生率估計約為1萬8000之一,顯示發生率很有可能被低估。林炫沛鼓勵他院出生的新生兒家長,可至馬偕門診讓寶寶接受篩檢,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