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失智症關懷專線 解決家屬困擾

2335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長輩
▲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失智症造成患者記憶力、定向感、判斷力、語言等功能逐步退化,破壞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家屬承受沉重照護負擔,甚至成為「隱形病人」,提供專業諮詢管道有迫切需要。(圖/ingimage)

 別將失智症視為正常老化現象! 醫師表示,老化與失智症並不相同,失智症患者除了記憶力衰退,也會影響到其他認知行為,嚴重者甚至有譫忘及幻覺等病徵產生,若置之不理,除了病患痛苦,連帶家人的生活品質也會受影響。

 鑒於失智者常有作息日夜顛倒情況,台北市資訊局特別設立24小時的失智症關懷專線,市民只要撥打1999再轉5880(我幫幫您),就能解決夜間求助無門的困擾,與失智症專業諮詢人員對話,享受到全天候的專線服務。專線將於9月25日正式啟動。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失智症造成患者記憶力、定向感、判斷力、語言等功能逐步退化,破壞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家屬承受沉重照護負擔,甚至成為「隱形病人」,提供專業諮詢管道有迫切需要。

 專業精神科陳震宇醫師表示,夜間往往是病患家屬最痛苦的時間,由於失智長者常作息日夜顛倒,一旦患者夜半症況發作,情緒失控,或因被害妄想引發焦慮、害怕及激動行為,此時能由專業人員提供緊急處理方法,就能夠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湯麗玉說明,台灣失智症協會10年來,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包括:失智症應看哪一科?失智症長輩不願意吃藥,怎麼辦? 可以辦理身心障礙手冊嗎?可申請外勞嗎?有適合失智長者的課程活動嗎? 顯示民眾對失智症了解很有限,失智症關懷專線能協助解決問題,建議民眾多加利用。

 陳震宇醫師提醒,目前針對失智症的治療藥物,用意在使患者症狀改善及延緩疾病進行,並沒有辦法完全恢復已受損的大腦細胞;失智症關懷專線能提供家屬緊急諮詢管道,像是就醫資訊、疾病衛教、患者行為的因應方式、照顧原則及技巧,各種喘息服務及長照資源等社會福利及照護資源的資訊也能由此獲得,若能適當利用專線,相信能有效減輕家屬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