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對症下藥 中醫輔助減重顧健康

1820
【文/劉美雪 京城中醫診所院長】
量腰圍
▲中醫輔助減重,最常見莫過於穴位埋線。穴位埋線是利用人體可自然吸收的羊腸線埋入穴位,長時間持續產生刺激,可幫助抑制食慾、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不但如此,中醫還會根據個人體質,搭配最適的「複合式中藥」,以輔助減重。(圖/ingimage)

 根據研究顯示,僅攝取1種食物的減重方式,如肉類減肥法、蘑菇減肥法等,容易造成營養失調、免疫力下降、掉髮等副作用,即使瘦下也不健康。醫師強調,減肥也要兼顧身體健康!飲食控制搭配充足的運動量是最為健康的方法。若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可提早達到減重目標。

個別體質進行調整

 中醫輔助減重,最常見莫過於穴位埋線。穴位埋線是利用人體可自然吸收的羊腸線埋入穴位,長時間持續產生刺激,可幫助抑制食慾、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不但如此,中醫還會根據個人體質,搭配最適的「複合式中藥」,以輔助減重。

 不過,僅管每個人都可能發胖,但肥胖原因不盡相同,而中醫認為,必須根據肥胖原因的不同對症下藥,以不同的中藥調理體質。假使不論何種肥胖成因,皆使用同一種藥物或同一種減重方式進行瘦身,很可能發生還沒達到減重目的,便先傷害健康。

 像是體質濕熱者,水份不易排出體外、身材易水腫,此時便需給予利水去濕的中藥,幫助消除水腫;胃熱者食慾旺盛難抗拒,就需要解除胃熱的中藥,以降低食慾;而肝氣鬱結的人,容易仰賴吃東西發洩情緒,必須提供紓解肝氣的中藥,幫助放鬆神經,才能杜絕暴飲暴食。

選對方法事半功倍

 除了穴位埋線及複合式中藥能輔助減重,中醫減重還可搭配其他方法,以提高減重的效率。普遍穴位埋線3日以後,可選擇手技、儀器或導膜等方式,促進脂肪代謝與排毒,3天後再回診埋線,減重塑身的結果便能大幅提升。

 手技並非指一般的指壓油壓,而是結合手、手肘及關節,配合全身經絡的12個流向,加以刺激,達到促進淋巴排毒的作用。屬結實型肥胖者,由於脂肪較肥厚、埋線結果較慢,可搭配G5儀器,透過密集震動的方式軟化脂肪,提高穴位埋線成果。

 另外,脂肪型肥胖者,脂肪較鬆軟、體型多水腫,則可在埋線部位敷上具有美容成分的導膜,加速排汗、排水及排毒,增進體態雕塑的功能,其原理類似與坊間流傳利用保鮮膜敷瘦身霜進行瘦身。

岩盤浴日本正流行

 另一種方式是,將天然的礦石「神黑石」溫熱,使礦石岩盤自然放射出豐富的遠紅外線及負離子,便是所謂的岩盤浴。躺在岩盤上,溫熱可滲透至體內,產生自然的指壓效果,使毒素連同汗水排出體外,能使血液、淋巴等循環順暢,活絡細胞的新陳代謝,使肌膚光滑細緻。

 由於岩盤浴可將體內囤積的重金屬和毒素經由皮脂腺及汗腺排出,能預防因鹽分攝取過量而引起的高血壓,並幫助排出導致痛風的尿酸,造成人體疲勞及老化的乳酸、脂肪酸、膽固醇等物質,經由皮膚直接排出體外。

 雖然中醫穴位埋線及複合式中藥,搭配手技、儀器、導膜、岩盤浴輔助,能加速減重體雕,但應經由合格中醫師診斷後,對症下藥,效果才有保障。民眾千萬別自行購買中醫成藥服用,當心減肥不成,瘦了荷包、傷了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