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整形之隆鼻演進-談耳鼻喉科與整外差異

3208
【文/陳建業(陳建業耳鼻喉科診所專治醫師)】
鼻整形之隆鼻演進-談耳鼻喉科與整外差異
▲ 近代的鼻整形論文,出現在19世紀的德國,後來納粹迫害猶太科學家與醫師,這些醫師與科學家逃到美國,跟著美國二戰後的繁榮,美國遂成為鼻整形重鎮,許多歐洲的病患或美容求醫者,反而赴美做手術,當然歐洲也有一些優秀醫師,我看過他們寫的教科書,如法國巴黎的Dr. Gibert Aiech即是一例。(圖/ingimage)

 隆鼻是鼻整形的一部分,鼻整形包括隆鼻、縮鼻、歪鼻、鷹勾鼻、駝峰鼻、鼻過窄、鼻過寬、鼻外傷、鼻缺損、半鼻與全鼻重建,鼻中隔彎曲,真正做鼻整形的醫師,可以做所有的美容與功能重建,而不是只有單單隆鼻一項。

 在美國與歐洲,鼻整形的英文是「Rhinoplasty」或「Nose Job」,也是泛指所有的鼻整形術,包含鼻中隔鼻道成形術。「Nose Job」的教科書,通常都會列入鼻中隔鼻道成形術,這種功能性手術。

東方沒趕上西方的鼻整形手術

 現今留下最早的鼻整形手術紀錄,是4000年前的印度,但當時做的鼻子,因為手術與麻醉技術的關係,比較像棒子,不像鼻子。此與古印度與中國的劓刑有關,劓刑就是時代雜誌上,阿富汗被割掉鼻部的少女,這種刑罰在古代中國非常普遍,殘酷而不會喪命的刑罰。

 但在中國,數千年來,沒有醫師做手術修補與留下文獻,可能與中國中醫師擅長內科,較不擅長外科手術有關。文藝復興,西方醫學(西醫)懂得用大體解剖學增加外科知識,近代中國除了沒趕上蒸汽機的工業革命,醫學上的解剖學與外科醫學也沒跟上醫學革命,所以偌大的中國加上台灣,很少有華人醫師發明的重要而出名的外科手術方式。

 近代的鼻整形論文,出現在19世紀的德國,後來納粹迫害猶太科學家與醫師,這些醫師與科學家逃到美國,跟著美國二戰後的繁榮,美國遂成為鼻整形重鎮,許多歐洲的病患或美容求醫者,反而赴美做手術,當然歐洲也有一些優秀醫師,我看過他們寫的教科書,如法國巴黎的Dr. Gibert Aiech即是一例。

亞洲鼻整形術停滯的原因

 東西方鼻形的差異,耳鼻喉科之鼻科醫師,放棄了這一塊園地,是亞洲數十年鼻整形停在矽膠隆鼻的原因。

 西方白人最常見的鼻整形項目,是歪鼻、駝峰鼻與鷹勾鼻,常伴隨鼻道過窄,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厚,找耳鼻喉科解決,變成理所當然的事。

 我在1987年在台北當實習醫師時,許多鼻整形之美容求醫者,接受的都是整形外科醫師做的矽膠隆鼻,病人或美容求醫者要求也不高,耳鼻喉科醫師都在看感冒與做鼻部功能性手術。

鼻整形手術的進步與演變

 90年代,南韓醫師大批赴美國學鼻整形術,大約的方法,就是鼻尖用自體或異體軟骨,鼻樑放矽膠或GoreText膨體,美式隆鼻,到了南韓,變成「韓式隆鼻」。其實正統的鼻整形術,是「美式鼻整形」,或是「德式鼻整形」,美國與歐洲早已不在研討會上,展示異體鼻整形材料。一代宗師,芝加哥的Dean M﹒Toriumi教授,更在他的網站,大聲疾呼,反對用假體無機物,甚至微晶瓷,不過亞洲的徒子徒孫,很多醫師當他的話如馬耳東風,照放不誤。

 在2006年以前,國內醫生做肋軟骨鼻整形手術,是看著書做的,沒想到鼻整形沒有想像中容易,在鼻尖處,搞出很多無解的案例,一直到看過來台的Dean M﹒Toriumi教授,示範肋軟骨鼻整形術,許多醫師受益匪淺,領悟細節,才慢慢做出「接近對的程序」。

 南韓的鄭東學醫師也曾兩度邀請Dean M﹒Toriumi教授,在首爾示範手術,因其為日裔美國人,又是美國最優秀之鼻整形之耳鼻喉科醫師,嫻熟正統鼻整形技術,更將美式與德式技術用在亞洲人示範案例,在台灣與上海4例肋軟骨鼻整形手術,將華人鼻整形手術,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但6、7年前,他在台灣與大陸的手術,我追蹤4例,雖令人震驚,但仍留有若干缺點,但Toriumi教授經驗足,手又巧,不知現在是否已經矯正了這些缺點。

 Dean M﹒Toriumi是芝加哥,伊利諾醫大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顏面整行分科之醫師,美國知名之鼻整形科醫師,80%皆為耳鼻喉科醫師,鼻科基本手術之基礎,來做鼻整形手術,可以做到更完美之境界。正統鼻整形手術,門檻很高,許多醫師滿懷熱誠學習,最後卻都半途而廢。在美國耳鼻喉科與整形外科醫師,曾為誰最適合做鼻整形手術,爭論了很長一段時間。耳鼻喉科之鼻科專科醫師,對鼻內構造更了解,更能整形手術與功能性手術一起做,應該是比較適合的。一般民眾,一直以為耳鼻喉科醫師,只會看感冒,做鼻功能性手術,衛生署也從善如流,頒給耳鼻喉科鼻整形之粉紅色標章,耳鼻喉科醫師,可以做更難更複雜的鼻整形手術,獲得政府與官方正式肯定。

鼻整形是一門修復的醫學

 鼻部是結構的支撐,並非如隆乳隆下巴一般,只是容量的充填,技術門檻高,結果不易控制,第2次、第3次的小整修,常是難免的,自體或異體軟骨,才能磨,才能剪,做細部整修,不像無機的假體,是全有或全無的植入物。自體或異體軟骨可以在鼻內不拿出來,用閉式手術修,可以得到更精準的效果,我們術前,都會告訴病人或美容求醫者,可能需要修1到2次。鼻整形手術,以顧客的滿意為滿意,而不是醫師得滿意為滿意。醫師用自己的主觀審美觀與看法,與病人或美容求醫者爭論,是沒有意義。

鼻部形狀牽動臉部的美感與吸引力 

 鼻子在面部中央,鼻子的形狀與大小,牽動臉部的美感,分割臉部的比率,鼻子整形,在鼻下方三分之一是最難的,鼻小柱、鼻翼、鼻孔形狀,更重要的事在於鼻尖的投射角,這些決定了鼻部的美感,間接也決定了臉部的美感。從是鼻部整形的醫師,會發覺鼻尖投射角最難控制,無機異質材料不用說了,連自體肋軟骨,要固定一個好的鼻尖投射角,相當困難,常常會做出雖然高,但卻是相當魯鈍的鼻形,鼻形魯鈍,人也會看起來比較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