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杯湯鈉含量高 喝多易水腫

328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即食湯品調查
▲董事基金會對市售即食湯品調查147支,發現近四分之一的產品(31支)每人份鈉含量超過720毫克,一天喝上兩杯鈉含量就會超標!

 紫菜湯、蛋花湯等即時杯湯或沖泡湯包看似清淡,不少人拿來當減肥聖品,但董氏基金會日前抽查超商、賣場、網路販售的147項即食湯品,結果發現近四分之一產品的鈉含量過高。看似清淡的紫菜湯和蛋花湯,一人份即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一天喝二杯就破表。

 營養師提醒,長期攝取過多鈉,會造成水腫,增加罹患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中風以及鈣質流失的風險,最好少吃。

 董氏基金會於今年7至8月進行市售即食品湯品大調查,抽查包括各通路販售的23品牌、147項即食湯品,結果發現市售湯品鈉含量普遍高得嚇人。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表示,147項的抽查湯品,平均鈉含量就有566毫克,約佔一天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的24%,有31項光一人份就超過720克毫克,在芬蘭,這些產品都必須標示警語。

 經常被當做輕食的單人份杯湯或沖泡湯,其實鈉含量都不低。呂蕙如依據調查結果指出,這次抽查的93種單人份杯湯或沖泡湯包,平均鈉含量有518毫克,鈉含量最高的前十名當中,有三項就是看似清淡的紫菜湯和蛋花湯。

 呂蕙如舉例說,沛津的「紫菜蛋花湯」鈉含量就有940毫克,味全「鮮SOUP」656毫克,而7-ELEVEN自有商品「7-SELECT」的紫菜蛋花湯鈉含量也有409毫克。標榜輕食無負擔的義大利蔬菜湯鈉含量最高,一人份就含1266毫克鈉,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一半。

 至於一般湯品調理包,抽查的54項產品當中,每人份鈉含量略高於單人份湯包,平均為650毫克,最高的十項湯品都是濃湯,包括蘑菇、玉米、蛤蠣和酸辣口味等。其中家樂福自有品牌的「港式酸辣濃湯」,一人份約含1125毫克,鈉含量最高。

 呂蕙如提醒,不鹹不等於低鈉,清湯也不等於少鈉,一般民眾以為鈉含量高的湯品,喝起來一定鹹,其實卻不然。尤其紫菜、海帶、味噌等食材本來鈉含量就高,再加上調味劑、香辛料、鮮味劑,若每餐都喝一碗,三餐累積下來的鈉攝取量就非常可觀,長久可能造成水腫,增加罹患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中風,甚至鈣質流失的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