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瘋3C 肩頸痠痛來報到

1743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低頭族
▲ 潘筱萍提到,造成肩頸疼痛的原因主要有三。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出現後,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已經改變,除了上班上課時整天面對電腦,下班後繼續看電視、電影,一有空檔就拿手機出來滑,甚至玩到入迷而不自知,因姿勢不良造成肩頸的疼痛。

 門診觀察就發現,因肩頸酸疼而就醫者,約佔門診的3成。經問卷調查顯示,有肩頸酸痛困擾者,大多是40歲以上的民眾,男女比約為1比2。雖然肩頸痠痛被認為是中老年人才會有的毛病,但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除了年齡另外還發現,有三大類的族群也經常發生肩頸疼痛:

 (1)每天使用電腦超過6小時者。
 (2)使用手機、平板電腦超過3小時者。
 (3)每天躺著看電視超過3小時者。

 隨著平版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的流行造成甚麼影響?潘筱萍表示,有越來越多的60歲以上的民眾也熱衷使用3C產品,發生肩頸疼痛者是過去的2倍以上,年長者若每天使用超過3小時者,發生肩頸疼痛的機會大大上升。

 此外,門診中肩頸疼痛、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者,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40、50歲以下約佔了一半,詢問發現,幾乎都是3C產品不離手,甚至20歲以下年輕族群也有增加。

 潘筱萍提到,造成肩頸疼痛的原因主要有三:(1)不正常的姿勢。(2)頭、頸固定同一姿勢太久。(3)缺乏運動。要預防肩頸疼痛的發生,除了要減少3C產品的使用時間,也要注意姿勢的正確。此外,每30分鐘最好活動一下肩頸,每1到2小時暫停一下,起身動一動。多做一些肩頸及全身運動,對於肩頸疼痛的緩解很有幫助。

 最後,潘筱萍提醒,肩頸疼痛長期沒有治療,易造成骨關節退化,嚴重時甚至會壓迫神經,影響四肢麻痛無力。3C產品雖然方便,但也要注意避免使用過久。每天適度的運動可改善酸痛的情況,若是出現肩頸不適的症狀時,應儘快就醫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