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人 幸福感加倍

185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起床
▲ Renee Biss說明,以年輕人的部分來說,只有7%的人喜歡早起,但是在老年組則有高達93%喜歡早起,研究同時發現,無論是年輕組或是老年組,喜歡早起的人,比起天天都晚起的人,自我感覺更健康,對於事物的態度更為積極。(圖/ingimage)

 俗語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主要用來說明早起的好處,現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大學的研究也發現,與習慣晚起的人比起來,早起除了健康之外,會讓人感覺比較快樂、幸福,對事物的看法也更積極。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Renee Biss學者表示,這個研究中一共有435 位參與者,年齡介於17歲到接近中年的38歲之間,另外還有297位年齡介於59歲到79歲間的老年人,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調查這群人一天中偏好的起床時間與幸福的感受程度為何。

 Renee Biss說明,以年輕人的部分來說,只有7%的人喜歡早起,但是在老年組則有高達93%喜歡早起,研究同時發現,無論是年輕組或是老年組,喜歡早起的人,比起天天都晚起的人,自我感覺更健康,對於事物的態度更為積極。
 

但為什麼早起和晚起的人,會有這樣的感覺落差呢?研究者解釋,這是因為晚起比較不符合社會的期待,推測這也是晚起的人情緒比較低落的主要原因。
 至於另一份實驗報告中則認為,晚起的人受到較不充足的日照時數,這是促使他們情緒低落的原因,因為日光能夠刺激松果體產生更多的血清素,幫助人體調節情緒。因此,人體內血清素不足,比較容易導致抑鬱和焦慮,日照不足的人,就容易不快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