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體型偏瘦 骨鬆風險高

1908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中老年人體型偏瘦 骨鬆風險高
▲ 國健署長邱淑媞在在記者會上指出,NGC 是由美國衛生服務部轄下醫療照護研究及品質署所設立的實證指引交換中心,目的在提供全球醫療照護相關人員完整且可信賴的臨床指引資訊,進而加速臨床指引的應用。(圖/ingimage)

 上了年紀,還保持苗條身材,固然是好事,但也要注意,瘦的人更容易骨鬆上身!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平均BMI小於18.5的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將近每4人就有1人骨質疏鬆。另外,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2成以上遭受骨質疏鬆的威脅。女性在停經後骨質疏鬆比率則高達20%至35%。

 國民健康署結合台北醫學大學實證研究中心以及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等,將國內「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翻譯成英文版,投稿至美國國家臨床指引交換中心NGC(National Guideline Clearinghouse),在今年7月15日正式獲得刊載,成為國內第一個獲NGC收載登錄之臨床指引。

 國健署長邱淑媞在在記者會上指出,NGC 是由美國衛生服務部轄下醫療照護研究及品質署所設立的實證指引交換中心,目的在提供全球醫療照護相關人員完整且可信賴的臨床指引資訊,進而加速臨床指引的應用。NGC是國際上目前收錄最多臨床指引的網站,共已收錄將近2000個世界各國發展的臨床指引。這次國內骨鬆治療指引被引用,足見臨床學術獲得肯定。

 另外,國健署也提供新改版印製的中文版「骨質疏鬆症臨床治療指引」,供全國保健醫療工作人員有關骨質疏鬆症之預防、診斷及治療的參考。在國健署網站www.hpa.gov.tw也提供電子檔案,需要的民眾可自行下載參考。

 國內臨床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口,2成以上遭受骨質疏鬆的威脅,女性在停經後骨質疏鬆比率亦高達20%至35%,平均BMI小於18.5的50歲以上中老年人,將近每4人就有1人骨質疏鬆。

 邱淑媞呼籲民眾,從年輕就要儲存「骨本」,存骨本三大要訣為高鈣、頂天(日曬)、立地(負重運動)。儲骨本的方式包含:從小要養成高鈣飲食習慣,包括喝牛奶、吃起司、黑芝麻、小魚、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適度曬太陽,讓身體增加維他命D的製造;並多多從事負重運動,強化骨骼,例如:健走、慢跑、跳繩、伏地挺身、舉啞鈴等。

 邱淑媞補充,目前國民健康署推動的上班族健康操,設計的內容裏就有許多抗鬆防跌的動作,只要在每天上午、下午各做15分鐘健康操,就能達到效果。她建議,每週至少運動5天,每次至少達30分鐘,可分段累積,但每次至少要連續10分鐘,只要每週累積運動量至少達150分鐘,就能降低骨鬆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