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微針-肝癌治療新利器

2120
【文/史兆明 台中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胰外科主任】
醫師
▲肝癌是國人罹患十大癌症第二位,由於肝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易疏忽,以致許多病患都在是在晚期時才發現,增加治療上的困難度。晚期肝癌病友常因腫瘤太大、位置接近大血管,切除不易。有些患者則是肝功能太差,不適合開刀,只能接受化療,或標靶藥物等其他治療,但是都有相當程度的併發症。(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但經常熬夜、有時還需飲酒應酬,長時間下來,嚴重造成肝臟負擔。雖然市面上充斥許多「顧肝」產品,但最正確、保本的護肝方式,即為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然而,大家都了解如何能擁有健康,但卻難以實踐,以致於統計上,肝癌成為國人罹癌的第二位。以往治療肝癌都有相當程度的併發症,常使患者躲避接受正規治療。

不切肝也能凍死腫瘤

 肝癌是國人罹患十大癌症第二位,由於肝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易疏忽,以致許多病患都在是在晚期時才發現,增加治療上的困難度。晚期肝癌病友常因腫瘤太大、位置接近大血管,切除不易。有些患者則是肝功能太差,不適合開刀,只能接受化療,或標靶藥物等其他治療,但是都有相當程度的併發症。

 台中童綜合醫院引進第三代冷凍微針技術,不需切肝就能凍死腫瘤,讓病患能保有大部分肝功能,目前已成功完成三例高難度肝腫瘤治療手術,病患術後復原良好,對於療效感到相當滿意。

 「冷凍微針標靶治療」是利用超音波或斷層掃描引導,將直徑1.47mm超細探針經由皮膚插入腫瘤組織中,快速形成零下40度低溫致死區,經過反覆二次降溫升溫,就能使腫瘤細胞壞死,達到殺死癌細胞的目的。

冷凍微針治療恢復生活品質

 以童綜合醫院日前完成的三例冷凍微針治療的病患來說,三人都有肝腫瘤的體積過大,又靠近大血管等棘手問題,如直接切肝,風險較高,恐怕大部分肝功能不保,影響日後生活品質。

 其中一名42歲蕭姓女病患,因罹患轉移性乳癌正接受化療,去年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若貿然進行切肝手術,犧牲大面積的肝臟,將使肝功能下降,身體無法承受後續的化療。經冷凍微針治療後,維持原來肝臟功能,繼續接受化學治療,目前病況穩定,持續追蹤。

 另一名69歲的謝姓女病患,在體檢時發現肝腫瘤,確診為原發性肝癌。腫瘤約6公分,由於腫瘤貼近肝臟門靜脈,且病患罹患肝硬化多年併脾腫大,手術切除風險高,所以使用冷凍微針治療。術後追蹤再加做肝動脈栓塞,目前胎兒球蛋白從18281降至7.1。第三位55歲龔姓病患在體檢時意外發現肝腫瘤將近10公分由於病患身體健康,選擇手術切除腫瘤,再利用冷凍微針凍死腫瘤根部血管與肝臟相連的部份組織。保留肝臟併成功切除腫瘤,術後追蹤情況良好。

 相較於切肝手術,冷凍微針治療因侵入性低,更適合復發性需重複治療、中高齡、身體狀況不佳等中高危險群病患。另外,冷凍微針療法可保留較多肝功能,減少輸血量,避免手術傷及大血管,縮短手術時間,恢復快,住院時間短,治療後疼痛不適感低,是一種微創、安全又有效的手術方式。

微針搭藥物提高治療效果

 對於肝癌病患的治療方式有很多,如手術切除、酒精注射、血管栓塞、高頻幅射、放射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等。各個方式都有優缺點,並不是每一種方式都適用所有病患。因此可以利用多種方式達到加成效果。例如血管栓塞加上冷凍微針療法加上標靶藥物治療等,提高治療效果,幫助病患。

 拜科技發達所賜,如今冷凍微針療法已進入第三代儀器,低溫控制技術相當成熟,早已通過美國FDA檢驗、世界各先進國家實施多年、被WHO列為肝癌標準治療方式之一,與上述多種方式同屬有效療法。

 冷凍微針療法對於腫瘤小的初期患者、影響正常組織範圍小,更能達到治療成效,提供病患較好的醫療品質。對於肝癌末期患者、或是無法開刀、或無法用其他方式治療的肝癌病患,冷凍微針療法可能是侵犯性小、又可有效殺死癌細胞、又可重覆使用,只要病患體能允許。也許有幫助存活期延長的效果,端看冷凍微針療法介入的時機。

術前應進行身體狀況評估

 臨床文獻資料顯示,冷凍微針療法除了應用在肝癌治療上,臨床上也廣泛應用在皮膚癌、乳癌、肺癌、胰臟癌、腎臟癌、骨癌及攝護腺癌的治療上,皆有不錯的療效。使用冷凍微針標靶治療可分為經皮穿刺、經腹腔鏡、或手術中進行。

 對於所有不幸罹癌患者,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不二法門。肝癌早期病患,癌腫瘤較小、局限範圍固定,沒有大面積的擴散,使用「冷凍微針標靶治療」既能保有肝臟功能又可有效摧毀癌細胞,治療結果相對滿意。

 對於肝癌末期患者,癌腫瘤較大、局部擴散或是大面積的擴散,或是癌腫瘤貼近大血管,或是癌腫瘤壓到膽管造成黃疸,總之「癌腫瘤過大、全數摧毀不易」,治療效果必然打折扣。至於肝癌合併體能不佳患者,欲接受冷凍微針標靶治療,術前除需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認外,仍需經過心臟、胸腔、腎臟及麻醉科醫師聯合會診,進行身體狀況評估,才能進行手術,以確保安全。

●學經歷: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花蓮慈濟醫院外科重症加護中心主治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外科加護中心主任
日本東京癌症研究中心進修
美國Baylor, UCLA醫學中心外科進修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中華民國急救加護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內視鏡外科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

●主治專長:
甲狀腺、乳房腫瘤、潰瘍、消化道手術、胃癌、肝膽胰外科、外傷、外科重症、內視鏡外科手術(含複雜性疝氣、肥胖手術)、腫瘤冷凍微針標靶治療。

●專科證照:
外科專科、消化系外科專科、內視鏡外科專科、外傷專科、重症醫學專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