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真「心」苦!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1018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更年期真「心」苦!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專家建議,女性自40歲起,便應注意身體保養,除保持少油、少糖與低鹽的飲食方式,還可維持每周固定運動的習慣,此外,也能多參與社區活動,可使心情愉快。

 更年期,是每位女性人生的必經之路,然而,雖然大家知道更年期常帶來許多身體上的不適情形,但根據國泰健康管理統計發現,女性於更年期時 ,還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專家建議,女性自40歲起,便應注意身體保養,除保持少油、少糖與低鹽的飲食方式,還可維持每周固定運動的習慣,此外,也能多參與社區活動,可使心情愉快。

 國泰健康管理統計近2年敦南與內湖健檢中心27,018起的健檢資料發現,有36%的女性於心臟血管檢查結果表現異常,其中於血液分析異常部分,年齡超過46歲女性機率相較比自己低年齡層的女性,上升至5成7;並於運動心電圖的統計資料上,顯示年齡超過46歲的女性相較比自己低年齡層的女性,上升至2成5。

 國泰健康管理內湖中心院長李宗諭表示,更年期女性因身體各方面機能便逐漸下滑,再加上女性荷爾蒙分泌減量,也是許多婦科癌症的高危險群。因此,婦女的身體保養應從年輕時開始做起,建議年輕女性,每年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而更年期的婦女除進行全身健康檢查,更需加強心血管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良好的飲食也是預防疾病的重要步驟。營養師王盈堤建議,女性平日可多攝取番茄、奇異果或黑木耳等食物,可改善血脂肪、有抗氧化的能力,對於心血管疾病也有保健的作用。此外,由於現代人外食比例偏高、飲食不均衡,營養師提供許多美味又保健的食譜(如附表一至三),可讓人養身又養「心」。

 心血管疾病與新陳代謝症候群、體重過重和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息息相關,王盈堤提醒,民眾應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的調整、定期進行健康檢查,還能適時補充適當的營養品,並透過多元管道的營養照護,讓人能全方面的健康照護。
 

【活動快訊】台北市紅十字會關心更年期婦女,於2013年08月03日(六)舉辦免費公益講座,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阮正雄,主講「女性更年期症候群健康照護」,活動當天下午1點至5點,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北市徐州路2號4樓)為民眾開講。如欲參加的民眾請事先報名,詳情請洽:(02) 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event.bestclinic.com.tw/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