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寵物安全 定期投藥杜絕感染

3582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推廣寵物安全
▲常明動物醫院駱虹霏醫師說明,多數寵物出門機會少,只要不與野生動物接觸,只在住家附近的公園走走,不太會受到感染,飼主不要過於須過度擔心。

定期投藥,讓寵物遠離病毒侵襲!狂犬病再現台灣的消息,引起許多寵物飼主擔憂,獸醫師提醒,飼主應定期為寵物接種疫苗,避免攜寵物前往山區及野外,減少接觸到野生動物的機會。一旦遭咬傷,應立即以清水、肥皂水清洗15分鐘,並送至動物醫院診察觀察。

 

常明動物醫院駱虹霏醫師表示,最近帶寵物到診間要接種狂犬病疫苗的飼主,比以往增加5成。許多飼主不只擔心寵物感染狂犬病毒,也擔心自己被感染。因此至診間想檢驗寵物的血,順便驗自己的血。

 

駱虹霏認為,多數寵物出門機會少,只要不與野生動物接觸,只在住家附近的公園走走,不太會受到感染,飼主不須過度擔心,定期帶著寵物接種疫苗,以及預防性投藥,就可以保障寵物安全。

 

台北市獸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指出,狂犬病感染對象為溫體動物,所有哺乳動物都可能被感染,因此做好寵物免疫保護非常重要,目前台灣山區的野生動物體內都有可能帶有狂犬病病毒,飼主最好不要帶寵物到山區及野外,以免被咬傷感染。

 

駱虹霏提醒,一旦寵物遭野生動物咬傷抓傷,第一時間應以大量清水、肥皂來沖洗傷口,至少15分鐘。由於目前國內免疫球蛋白嚴重缺貨,較難有機會用於寵物身上,為避免寵物遭感染,還是預防勝於治療,提前接種疫苗。


 
駱虹霏提醒,寵物疾病除了狂犬病之外,夏季心絲蟲感染率高達6成。寄生蟲多藏匿在狗狗聚會、公園、海邊,若不慎感染心絲蟲,將導致寵物心肺功能永久損傷。飼主可採定期投藥,並使用廣效驅蟲滴劑,只要每月1次,就能杜絕感染風險。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