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修大腸癌病逝 醫籲:定期篩檢腸保健康

4022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定期篩檢
▲由於國人飲食西化,近年來罹患大腸癌的人口成長迅速,已連續4年蟬聯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之首。5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於7月2日清晨3點34分因大腸癌病逝,享年58歲。醫師提醒,由於國人飲食西化,近年來罹患大腸癌的人口成長迅速,已連續4年蟬聯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之首。5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李國修於2010年發現罹患大腸癌,隨即開刀剖腹25公分、切除3公分息肉。不料,2011年12月回診,以X光檢查發現,肝臟長出小腫瘤,確診為癌細胞轉移,但他當時堅持完成舞台劇《京戲啟示錄》台北9場演出才暫別舞台。遲至隔年1月才開刀。屏風表演班工作人員表示,李國修病逝時,面容安詳,妻子王月及一對兒女都在一旁陪伴。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已連續4年成為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去年新增大腸癌患者比前年增加1552人、增幅高達12.4%。此外,包括前總統李登輝、知名法醫楊日松等人,亦是大腸癌患者。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大腸癌是少數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存活率相對高的癌症。若是罹患大腸癌第2期或第3期的患者接受化療,5年存活率可達7成。不過,術後第1、2年轉移比率偏高。因此,開刀後3個月應持續追蹤。

賴基銘提到,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主因是國人飲食偏向高油脂、低纖維,建議最好選擇白肉、多吃蔬果,盡量減少攝取燒烤的紅肉。另外,有家族遺傳病史、愛吃紅肉等的民眾,都屬大腸癌高危險群,40歲以後應接受腸鏡檢查。至於一般民眾則應於50歲後,每年接受篩檢,早期發現,以便早期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