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出現地圖狀紋路?! 醫:寶貝感冒前兆

1900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舌頭出現地圖狀紋路?! 醫:寶貝感冒前兆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若身體出現地圖舌、或是皮膚炎,可能是感冒前兆,此時應多加留意、照護,以預防病情症狀的惡化。

 若身體出現異常狀態,很可能是健康發出的警訊!日前有位4歲林小妹,因發燒、流鼻水就醫,經檢查後,發現舌頭有一圈圈如同地圖般的紋路,即是所謂的「地圖舌」,當患者出現此項徵狀,意味著免疫系統發生變化。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若出現地圖舌、或是皮膚炎,可能是感冒前兆,此時應多加留意、照護,以預防病情症狀的惡化。

 陳永綺醫師指出,目前發生「地圖舌」的原因仍不明,有研究指出,可能與遺傳或過敏體質有關,約有3%的民眾有「地圖舌」的症狀,其中以女性為多,男女比例約為1:2。普遍而言,舌苔是均勻分布在舌頭上,當免疫力下降時,會使口腔正常菌的生態遭受破壞,造成舌苔分布不均、出現紋路,因此,若原本沒有或不明顯,出現明顯地圖舌時,往往代表免疫系統產生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地圖舌」一般好發於舌尖、舌中央和舌緣,陳永綺醫師說明,斑塊有時會改變形狀或移動位置,大多無自覺症狀。不但如此,有時舌面可能會較為敏感,於攝取酸、辣等食物時,可能會出現些許刺痛,往往不需特別治療;但若是因身體免疫力降低而產生「地圖舌」,通常在身體恢復健康後,斑塊便會自然消失。

 此外,一名10個月大的王小弟,在出生6個月時發現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每當臉頰開始變紅脫皮,過幾天便會出現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狀。陳永綺醫師提到,如有異位性皮膚炎等敏感性肌膚的孩童,當身體免疫系統開始下降,無法抵抗環境中的細菌、病毒時,容易在肌膚上出現泛紅、長疹子等與平時不同的情形,接著,便很有可能開始出現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狀。

 突然出現地圖舌,或是異位性皮膚炎一直有效控制卻忽然發作,要當心免疫失調、可能快要感冒。陳永綺醫師提醒,此時應預防病情惡化,可多喝水、補充維他命C、適量攝取食物、營養均衡、充分的睡眠、減少於戶外公共場所活動等,便可大幅降低病情惡化。倘若有胃口不佳、精神不濟、缺乏活動力、其他感冒症狀時,則可能是病情的加重。

 由於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因此,一旦發生感冒,往往需更費心的照顧,有時甚至還有可能需要住院。陳永綺醫師建議家長,應多加留意嬰幼兒的身體健康變化,在感冒徵兆出現時,提早進行保養工作,以杜絕病情惡化;但萬一症狀仍未改善,或是產生其他不適症狀時,則有可能是病情加重,應儘快就醫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