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人工電子耳 助失聰兒聽見搖籃曲

1904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微創人工電子耳 助失聰兒聽見搖籃曲
▲人工電子耳以電流直接刺激聽神經,讓重度以上聽損者重回到有聲世界。圖中為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陳光超。

 五歲的小軒很喜歡小狗,但從小失聰的她從來不曾聽過小狗的叫聲。一歲的萱萱活潑可愛,大大的眼睛笑起來格外惹人愛,卻因為失聰而無法聽到媽媽唱搖籃曲!醫師指出,如果失聰的幼兒在兩歲前接受人工電子耳的手術,就能和一般人一樣,發展出流利的聽說能力。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陳光超主任表示,人工電子耳運作機制是略過功能不佳的聽覺毛細胞,以電流直接刺激聽神經,讓重度以上聽損者重回到有聲世界。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治療黃金期是在兩歲前,若在一歲時就動手術,聽、說能力可望達到和一般人一樣。

 陳光超指出,傳統手術方式需剃除近半邊頭髮,術後需住院七到十天,臉部還會發生腫脹。另外,傷口癒合後拆線時,病童往往需要全身麻醉,加上術後傷口發炎機會大,使得植入的接受器有突出掉落的危險,易導致手術失敗。再者,接受器開頻也要一個月以上,以致聽力訓練無法儘早展開。

 陳光超表示,如今新式的微創手術方式,手術時間縮短至兩個半小時左右,傷口只有2.5到3公分,不用剃髮也不用拆線,甚至不用使用任何止痛藥劑,小朋友不會喊痛,術後只需住院一天減輕父母照顧的壓力。

 小軒接受電子耳治療後,如今和家裡養的可愛小狗「汪汪」玩上一整天也不膩。萱萱接受治療後,每天都可以聽到歌手媽媽唱著一首又一首搖籃曲,睡得香甜不已。

 陳光超強調,微創人工電子耳手術術後傷口不痛、不腫、零感染,整個手術過程將傷口處理很乾淨,無感染,安全性高,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失聰朋友進行。振興醫院從二○○二年開始至今,已完成三百五十例人工電子耳手術,年紀最小的才八個月,最大的則有八十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