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打不打? 醫:評估並加強認知

2546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疫苗打不打? 醫:評估並加強認知
▲甜心主播翁滋蔓擔任子宮頸癌衛教大使,分享個人施打疫苗經歷,藉由系列宣導活動,加強年輕學生對子宮頸病變認知。(攝影/陳佩言)

 有關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的問題,鄰近的日本傳出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婦女,部分反映注射部位出現疼痛、紅腫和身體疲倦等症狀,甚至有呼吸困難、痙攣等反應。為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宣布,雖然無法肯定與疫苗有關,但不再鼓勵民眾接種子宮頸疫苗。相較之下,台灣的疫苗施打並未出現明顯副作用案例,但近年子宮頸病變患者有年輕化傾向,一般民眾有婦女疾病疑慮時,主動就醫的比例亦不高,如何提升年輕女性對子宮頸病變的認知,達到防治疾病之成效,是政府需要面對的課題。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醫師說明,目前台灣的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並未發現類似的案例,民眾不必過度緊張。但醫療行為均有一定風險,因此建議在決定施打疫苗前,先請專業醫師謹慎評估,才能確保疫苗施打的安全。

 謝卿宏醫師指出,政府鼓勵30歲以上婦女每年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防範女性罹患子宮頸病變的第二道防線,推廣成效顯著。然而,第一道防線的疫苗接種,則可提前預防子宮頸病變,因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推廣疫苗施打及抹片檢查,希望藉由雙重防護,喚起女性重視子宮頸病變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最新99年癌症登記資料來看,近年子宮頸病變有年輕化的趨勢,15到34歲女性罹患子宮頸原位癌更首度突破2成,年輕女性需要提升對子宮頸癌認識,才能保障自身健康。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公布「台灣青少女子宮頸癌認知及性經驗調查」,意外發現23.8%的受調查者認為子宮頸癌經遺傳而來,更有39%的受調查者認為只要做抹片就可以預防子宮頸癌,但子宮頸抹片用意在幫助疾病的早期發現,而非預防疾病,足見高中及女大生普遍對子宮頸癌認知不足。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姿吟醫師呼籲,目前世界防癌組織建議最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為「疫苗」加「抹片」雙重防護。為了宣導防治概念,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日前邀請甜心主播翁滋蔓擔任子宮頸癌衛教大使,分享個人施打疫苗經歷,並舉辨一系列校園衛教活動,希望提升高中生認識子宮頸癌,幫助女性遠離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癌前病變及菜花的威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