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不止一個月 原來腦袋長腫瘤

2263
【NOW健康 陳如頤/嘉義報導】
打嗝不止一個月 原來腦袋長腫瘤
▲ 陳金城醫師說明,由於患者的腫瘤生長在後顱窩第四腦室、直接壓迫腦幹,手術時切開顱骨,在顯微鏡下將腫瘤仔細切除,術後入住加護病房,患者很快恢復意識及拔除呼吸管,但因擔心嗆到而給予使用鼻胃管。

 打嗝經驗人人有,但長時間打嗝止不住,當心可能發生其他病變!嘉義一名年輕女子打嗝時間持續一個多月都停不下來,看了腸胃科、服用藥物、內視鏡檢查等,問題卻遲遲未改善,沒想到後來連喝水都會嗆到,並且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竟是腦袋裡長了腫瘤。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醫師表示,這名患者身體健康狀況一向良好,出現打嗝時,她母親以為只是工作太勞累而引起,還做了許多燉補食物給女兒進補,但症狀卻持續惡化,甚至出現手腳無力、走路不穩等情形。

 這名患者後來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幹長了一顆3公分大腫瘤,由於腦瘤生長位置屬於較危險區域,醫師建議,可透過「加馬刀手術」予以治療,若用開刀方式可先取出三分之二的腫瘤,剩下的三分之一能再利用雷射刀進行治療。

 陳金城醫師說明,由於患者的腫瘤生長在後顱窩第四腦室、直接壓迫腦幹,手術時切開顱骨,在顯微鏡下將腫瘤仔細切除,術後入住加護病房,患者很快恢復意識及拔除呼吸管,但因擔心嗆到而給予使用鼻胃管。患者術後復原良好,很快便轉至普通病房,後續安排復健,幫助平衡感恢復,加上吞嚥訓練,病患可拔除鼻胃管,在他人協助下緩步行走。

 這名患者的腦瘤為一種罕見的生殖瘤,仍需後續以電療控制。由於腫瘤位置特殊,才會引發打嗝的症狀,後續又發展為平衡失調、吞嚥神經受損。陳金城醫師提醒,打嗝症狀不只是腸胃道問題,有些後顱窩腫瘤因壓迫腦幹或顱神經,也可能造成打嗝症狀。若民眾長期打嗝不止,應多加注意,就醫接受詳細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