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驗光、配鏡客製化 訂做個人專屬眼鏡

2085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醫學驗光、配鏡客製化 訂做個人專屬眼鏡
▲一般電腦驗光所測度數經常出現誤差,所配出來的眼鏡雖看起來清楚,卻不舒服,無形中造成眼睛負擔。視光師吳晉嘉表示,配鏡前應先進行醫學驗光,由視光師搭配專業檢測儀器,才能為雙眼打造真正適合、功能及舒適度兼具的眼鏡。

 一副好的眼鏡就應獨一無二!專業視光師指出,眼鏡應該屬於客製化的產品,民眾在挑選時,除了考慮外觀及造型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還真正滿足個人用眼的需要,這樣才算是獨一無二的眼鏡。

 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楊琇琬經理表示,一般電腦驗光所測得的度數經常出現誤差,如果又沒有考慮到鏡框實際配戴時會影響到視力矯正效果等各種因素,近視族群很容易就配到一副戴起來清楚,但卻不舒服,看不久就累的眼鏡。但在醫學驗光及專業視光師提供個人化配鏡服務,就能避免上述困擾。

 一般電腦驗光和醫學驗光有什麼不同?一般電腦驗光讓視力看到1.0或1.2就差不多結束了。然而醫學驗光就不同了,首先使用藥水或光學方式先讓眼睛放鬆,再進行驗光,過程中還會加入主力眼、雙眼平衡、眼位、閱讀障礙、電腦視覺症候群、兩眼視機能、視覺能力等精密檢查。

 另外,專業視光師會從視光學及醫學的角度,進行視力視覺系統檢查評估,透過光學矯正及訓練等方式,協助改善視功能的運作協調性,並且提供專業的眼睛健康照護及預防保健諮詢。因此,從視光師手中配製出來的眼鏡,不只是讓消費者看得「比以前清楚」,而是看得清晰舒適,又達到視力保健的功效。

 不少人發現,傳統眼鏡行配出來的眼鏡度數雖然一樣,但有些戴起來卻特別不舒服,又看不久。問題就在於配鏡過程沒有考量到眼睛間距、瞳孔位置、鏡框曲度斜度等參數,這些都是眼鏡戴得舒適的重要關鍵。

 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專業視光師吳晉嘉指出,通常眼睛在自然放鬆的狀態下才能看得久,但磨片時若瞳孔距離取得太短或太長,就會迫使瞳孔必須內轉或外轉來看東西,容易產生疲勞。而有些鏡框會縮短或延長鏡片與眼球間的距離,配鏡時就必須調整度數,才能符合實際需要的矯正度數。

 若近距離用眼時間比較多,眼球協調能力比較差,就要適度降低度數,讓眼睛在放鬆的狀態下看東西,比較不吃力。如工作需要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則會依據角膜及淚水分泌狀況,提供高透氧材質的矽膠鏡片來預防眼睛乾澀。

 視光師吳晉嘉表示,如果眼鏡配得不好,年輕人大多會看得不舒服,中老年人則是看近物比較痛苦,但只要選擇醫學驗光及個人化配鏡就能避免,還能提早預防及發現各種眼睛疾病的發生,積極有效的矯正及改善,讓眼鏡真正符合個人需要,而非個人痛苦地適應眼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