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注重膀胱機能 丹田關乎身體健康

2009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中醫注重膀胱機能 丹田關乎身體健康
▲中醫認為,膀胱主要的功能是蓄水(尿液),正常能隨意志控制排尿,一般人並不會感覺它的存在。(圖/ingimage)

 婦產科醫學會日前針對全國6150名孕婦進行調查發現,疲倦、頻尿、睡不好分別是懷孕期間較常見的不適症狀。其中頻尿、尿急、尿失禁問題,嚴重困擾許多產後女性。以西醫學角度而言,這些症狀可能與「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或「應力性尿失禁」有關,但從中醫學角度上,其實與「丹田」有密切關係。

 俗語說「囝仔尻川(屁股)三斗火」,是指小孩子生長能力旺盛,體內能量充足,其實道理也適用於健康成人。深浦中醫診所院長李深浦醫師表示,只要人體下半身丹田部位能量源源不絕,膀胱就有足夠火力貯存尿水,可鎖住尿道,自然能擺脫頻尿、尿失禁的困擾。

 中醫認為,膀胱主要的功能是蓄水(尿液),正常能隨意志控制排尿,一般人並不會感覺它的存在。倘若膀胱缺乏能量,火力不足,便會收縮緊張,只要稍微活動就會明顯感覺水的重量。一旦膀胱火力衰退、器官老化,人不再能憑意志控制排尿,頻尿、尿失禁等問題便會隨之浮現。

 中醫學理中「膀胱」的健康,關乎人體肛門直腸、生殖系統、下半身整體健康狀況等三大機能,一旦膀胱健康出現問題,三者便會受到牽連。李深浦醫師解釋,膀胱位於人體上、下半身的中間,是充滿能量的神經交會之處,應如同爐火一般,帶給身體源源不絕的能量,若爐火不旺,身體的氣化作用不足,就無法供給足夠能量給所有器官。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說明,假使膀胱缺乏能量,就會出現小便頻繁;肛門直腸缺乏能量,會有大便不禁或不通的問題;若生殖系統缺乏能量,不但房事無力,於行房過程中也容易漏尿。不僅如此,膀胱不健康者,容易罹患尿道炎、腎臟病、大腸病變,男性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女性產後體質虛弱,若沒做好調理,會使下半身能量不足,導致漏尿、尿失禁問題。

 除了透過中藥針對個人體質加以改善,最重要的還是從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做起。李深浦醫師建議,首先應避免生活緊張壓力,膀胱才有機會得以放鬆舒張。平時多練習用丹田呼吸,並以輕微提肛的靜坐方式,將注意力集中在下盤,能量也會隨之聚集於膀胱,使膀胱放鬆不收緊,就能使小便有力,排便控制能力增進。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民眾聽信坊間流傳秘方,自行煎藥服用想改善問題,有40餘年治療經驗的李深浦醫師提醒,最好還是由合格中醫師診斷後,針對個人體質開立複方,才能真正對症下藥、予以治療。此外,調理體質越年輕開始結果越好,千萬別拖到症狀嚴重才尋求治療,這已緩不濟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