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身上暗藏病菌 勤洗手可避免感染

3473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人類與寵物親密接觸
▲現代人愛養寵物,但須注意接觸動物後一定要洗手,以免細菌感染。

接觸動物後要勤洗手,注意傷口!日前一名愛貓人士在餵食流浪貓時,手指不慎被抓傷,沒想到幾天後腋下竟長出雞蛋般大小的腫塊,就醫檢查才得知罹患了細菌性感染的「貓抓病」。醫師提醒,不管是與寵物玩耍還是餵養流浪動物後一定要洗手,如被抓傷要最好就醫治療。

台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王振泰醫師表示,因接觸動物而感染的疾病當中,最常見的就是貓抓病。通常都是貓爪弄傷,被貓舔或咬傷,而感染到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發病,陸續出現倦怠、肉芽腫性淋巴腺炎及發燒等症狀。

王振泰醫師說明,這名愛貓人士由於腋下淋巴腫脹劇痛,一開始以為是得到腫瘤,緊張就醫才發現,是被流浪貓抓傷引發細菌感染,所幸接受7天抗生素治療已復原。大多數人抵抗力健全,感染貓抓病菌不治療也能痊癒,但平均100人中有1至2人抵抗力較差,就可能發病。

台大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醫師指出,現代人養寵物種類多,不限貓狗,因此也容易染上各種奇怪的疾病。例如小烏龜身上普遍存有沙門氏菌的帶菌原,容易造成皮膚長黴菌,在美國每年就造成10萬名幼兒遭感染,因此美國衛生單位明令禁止販售小烏龜給孩童,感染率便有明顯下降。近來H7N9感染已證實與接觸禽鳥有關,飼主更應特別注意

劉振軒醫師提醒,不管是與家裡寵物玩耍,還是餵養流浪動物,都應重視手部衛生。尤其清理排泄物後,一定要將手洗乾淨,如被抓傷應就醫檢查治療。飼主最好不跟寵物要睡同床,以免感染病菌。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