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on-4手術助缺牙老人 嚼對有食力

2155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All-on-4手術助缺牙老人 嚼對有食力
▲ 老人牙齒健康條件普遍較差,若想恢復理想咀嚼功能,困難度較高。大部分老人口中殘留牙齒少,位置歪斜,安裝假牙可能欠缺支撐,不容易穩固;若想採取植牙改善,殘留的牙齒多數都不堪使用,只能全數拔除,加上牙齦萎縮嚴重,植牙前還需重新補骨,等值體穩固才能安抓假牙,全部重新植牙。(圖/ingimage)

 國人牙齒保健觀念差,蛀牙及牙周病比例高居不下。統計發現,國內65歲以上老人缺牙嚴重,保有20顆牙齒的比例不到6成,9成以上都裝了假牙,其中裝活動假牙的人就超過4成。

 然而活動假牙容易滑動,又妨礙咀嚼、影響食慾,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老人營養不良問題。雖然可以透過植牙來取代活動假牙,但植牙費用昂貴,並非每個缺牙老人所能負擔。

 品悅牙醫診所植牙專科張仲義醫師表示,目前已有一種All-on-4手術,只要利用4至6顆植體就能穩固活動假牙,且堅固效果不輸植牙,醫療費用又比大量植牙來得低廉,一般人都負擔得起,相當值得患者參考。

 老人牙齒健康條件普遍較差,若想恢復理想咀嚼功能,困難度較高。大部分老人口中殘留牙齒少,位置歪斜,安裝假牙可能欠缺支撐,不容易穩固;若想採取植牙改善,殘留的牙齒多數都不堪使用,只能全數拔除,加上牙齦萎縮嚴重,植牙前還需重新補骨,等值體穩固才能安抓假牙,全部重新植牙。

 不過,老人健康條件不如一般人,復原期會拖長,整個植牙過程完成至少都要半年到一年以上,老人家必須往返奔波,相當辛苦;植牙顆數較多,使得費用成為一大負擔,因此許多老人退而求其次,忍受活動假牙不便。所幸All-on-4手術問世,只要事先安裝4至6顆植體,搭配活動假牙,就能達到和植牙一樣的效果,而且費用遠低於植牙。

 張仲義醫師指出,All-on-4手術使用的植體深入牙齦基底骨,而大多數老人的基底骨存量都足夠提供良好的支撐,所以不用事先補骨就能安裝。基本上,下顎部分進行All-on-4手術都不成問題,而上顎部分可能改以顴骨作為植體支撐,但手術都可以在一天內完成,免除老人家治療往返奔波之苦。

 張仲義醫師強調,一般罹患糖尿病的老人常有缺牙問題,但礙於身體條件差,不適合做傳統型植牙手術,這時就可以考慮進行All-on-4手術來增強咀嚼功能,不過,患者應在術前術後輔以抗生素治療及使用漱口水,以降低感染風險。

 All-on-4手術前會先利用電腦3D軟體輔助模擬手術過程,以節省手術時間,提高安全,手術傷口也可縮小,相當符合老年人需要。有了All-on 4手術,老人不再需要選擇忍受缺牙或使用不方便的活動假牙,簡簡單單重享美食樂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