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偉大 癌婦忍痛接送兒女上下學

1752
【NOW健康 黃靖芳/嘉義報導】
母愛偉大 癌婦忍痛接送兒女上下學
▲胸部X光檢查發現,她兩片肺葉長滿腫瘤,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必須採取化學治療才有機會存活下去。但一般癌症轉移到肺部都已十分嚴重,癒後普遍不佳,所幸許媽媽在化學治療的協助下,肺部腫瘤迅速獲得控制。(圖/ingimage)

 母愛真偉大,即使犧牲健康也要照顧兒女!40多歲許媽媽日前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雖然手術切除子宮,卻因擔心兒女上下學接送問題無法好好休養,每天忍住病痛接送,忽略身體的變化,以致癌細胞復發轉移肺部,造成氣喘,所幸接受化療後,病情終於獲得控制。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表示,許媽媽在一年前就檢查出罹患子宮內膜癌,當時切除整個子宮,雖然術後身體狀況還算穩定,但最近卻發現走起路來上氣不接下氣,雙腳竟腫到2倍大。追蹤之後才得知,許媽媽因為擔心孩子上下課無人接送,才會長期隱忍病痛,一直忍到無法正常自主呼吸時,才到醫院就醫。

 胸部X光檢查發現,她兩片肺葉長滿腫瘤,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必須採取化學治療才有機會存活下去。但一般癌症轉移到肺部都已十分嚴重,癒後普遍不佳,所幸許媽媽在化學治療的協助下,肺部腫瘤迅速獲得控制。

 許多民眾誤以為出現癌症癥兆才需要做篩檢。蘇裕傑強調,就是要在沒有任何症狀時才要做篩檢!以大腸癌與乳癌為例,第一期與第四期預後就相差很大。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就顯得十分重要。如果許媽媽能早一點來做檢查,就能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許多居住偏遠的民眾認為,做完篩檢後還要再找一天回來看報告,相當不便。蘇裕傑醫師表示,大林慈院已針對乳癌及口腔癌篩檢,當天立即切片檢查,不必日後再回診看報告。所有篩檢都是單一窗口、單一診間,以提供民眾方便又迅速的篩檢服務。

 蘇裕傑醫師指出,這幾年癌症治療技術愈來愈進步,約有6成以上的癌症可以治癒,經由適當治療後一輩子都不會有復發的危險。提醒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定期接受篩檢診斷,一旦當發現身體上有不明腫瘤或腫塊時,立即接受治療,都有很大機會治癒,恢復健康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