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患者新福音 面部無痕切除術不留疤

1540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口腔癌患者新福音 面部無痕切除術不留疤
▲ 長庚醫療團隊成員耳鼻喉科方谷豪醫師表示,目前舌癌第三、四期的治療仍以手術切除同步重建為主,但傳統手術為加大視野、方便縫合固定移植皮瓣,有些醫師進行手術時,選擇從下頷骨鋸開,有些則是做部份上頷竇切除手術,或是拔除些許牙齒,再做舌部切除及重建。(圖/ingimage)

 口腔癌患者新福音!如發現罹患口腔癌,不必再擔心手術切除顏面、不美觀的問題。傳統手術切除口腔癌腫瘤,往往會破壞口腔周圍肌肉組織,留下臉部疤痕,妨礙言語及吞嚥等後遺症,使患者陷入兩難。長庚醫療團隊研發「面部無痕切除重建手術」,迄今已替14名口腔癌患者切除腫瘤,不僅面部沒有留下疤痕,也無產生其他後遺症、腫瘤不再復發。

 49歲的吳小姐原是百貨公司櫃姐,於民國99年2月確診為舌癌第三期,原本她因恐懼切除舌頭及留下疤痕而無法繼續工作,因此抗拒手術。爾後,在長庚醫院跨科系醫療團隊的建議下,接受切除與顯微重建面部無疤的新式手術,終於如願保有燦爛的笑容。

 長庚醫療團隊成員耳鼻喉科方谷豪醫師表示,目前舌癌第三、四期的治療仍以手術切除同步重建為主,但傳統手術為加大視野、方便縫合固定移植皮瓣,有些醫師進行手術時,選擇從下頷骨鋸開,有些則是做部份上頷竇切除手術,或是拔除些許牙齒,再做舌部切除及重建。

 不過,以傳統手術治療後,病患嘴唇、下巴、口輪匝肌都會受到破壞、留下疤痕,甚至引起疤痕孿縮、唇部外翻,影響言語、吞嚥功能等後遺症,而因手術重新固定的下頷骨,也有可能產生癒合不良的併發症,往往令患者難以接受、手術意願較低。

 嘉義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的張長正醫師指出,為了改善手術品質,長庚醫療團隊研發「面部無痕切除重建新術式」,並非如傳統手術般由下頷骨鋸開,而是從頸部下巴附近下刀,廣泛性切除包含頸部淋巴、口底以及舌部等病灶。

 不但如此,後續接受整形外科施以的顯微重建手術,利用口腔空間及僅有的頸部傷口予以重建,手術困難度極高,但患者面部卻不會留下疤痕,也不致破壞口唇結構,因此,吞嚥說話等功能得以恢復快速,大幅提昇術後的生活品質、亦能提高患者手術治療意願。

 然而,並非所有口腔癌患者都適用面部無痕手術。張長正醫師解釋,若腫瘤集中在軟組織部分(如舌底、口底或部份舌頭),便可採用無痕手術。但癌細胞如已侵犯或接近皮膚,則治療仍應以控制疾病為主,還是得切除臉部五官局部組織。值得注意的是,口腔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便可避免類似憾事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