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新療法 預後視力優於傳統治療

261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眼中風新療法 預後視力優於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眼中風,經常在發病後3個月內採取保守性內科服藥及追蹤,如成效不彰,則考慮以雷射治療或於眼球內注射類固醇。

 中風不單發生在腦部、四肢,眼睛也是容易發病的部位之一,其中,屬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青光眼較常罹患眼中風,如今有新療法!台北榮總眼科主治醫師楊昌叔研究發現,使用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可改善眼中風患者視力,效果優於傳統保守性療法及類固醇眼內注射。眼中風高危險群如有視力模糊、視野變暗情況,應立即就醫,以免出現失明悲劇。

 楊昌叔醫師表示,「視網膜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50歲以上中老年人盛行率約為1%,好發年齡介於50至70歲,盛行率隨年齡老化而增加,其中,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青光眼等皆是危險因子。眼中風原因在於視網膜靜脈受硬化動脈壓迫,使血流阻塞或產生血栓,導致視網膜水腫、出血及缺血,出現突發性視力模糊與局部視野缺損。

 傳統治療眼中風,經常在發病後3個月內採取保守性內科服藥及追蹤,如成效不彰,則考慮以雷射治療或於眼球內注射類固醇。不過,雖然類固醇藥物能有效減少黃斑部水腫,但卻會增加白內障、眼壓升高、眼內炎等疾病的潛在風險。

 楊昌叔醫師收集104例眼中風治療經驗研究發現,使用「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直接注射至眼球玻璃體,可抑制因眼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濃度升高,避免廣泛性視網膜血管滲漏,同樣能有效減少黃斑部水腫,視力預後明顯優於傳統保守治療。

 一名51歲患者視力僅剩0.05,右眼血壓高達230/110mmHg,立即接受治療,並給予「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治療,2週後視網膜出血與黃斑部水腫明顯減退,視力提升至0.4,爾後每月給予連續3次眼內注射,視力再進步到0.8,黃斑部水腫完全恢復,追蹤5年迄今仍保持穩定視力。

  楊昌叔醫師進一步解釋,若眼中風患者採取「雞尾酒療法」,合併使用筋膜下類固醇注射,或緩慢釋放眼內類固醇植入物,則還有加乘效果,既可延長疾病緩解期,亦可減少反覆注射次數,視力回復也較佳。他呼籲,高危險群如發現單眼突然視力模糊、局部視野變暗,很可能是眼中風徵兆,應立刻就醫,以免惡化造成眼中風失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