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明天說再見》紀錄片 呼籲重視乳房原位癌

224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跟明天說再見》紀錄片 呼籲重視乳房原位癌
▲黃美英拍攝紀錄片《跟明天說再見》,過世前一天全家合照圖片。(圖/ingimage)

 根據統計,每年約有8200名婦女罹患乳癌,1700餘名婦女死於乳癌,其中有不少患者因輕忽「原位癌」(係指上皮細胞癌最早期,或定義為第零期的癌症),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今年1月中旬因乳癌過世的黃美英,為喚起大眾對乳癌的防治,於生前最後一個月,錄製《跟明天說再見》公益紀錄片,提醒民眾應多愛護自己、別留遺憾。

 在《跟明天說再見》紀錄片中,黃美英沉痛表達自己年幼罹患小兒痲痺、長大又罹患乳癌的心路歷程。原以為苦難即將結束,但步入中年卻發現乳癌,當時醫師建議她切除乳房,但卻因害怕猶疑、就醫時間延誤,以致癌細胞擴散到肝臟。

 67歲志工胡金屏是紀錄片中的另一位女主角,她在健康檢查時發現乳癌,並接受3年漫長治療,歷經乳房切除、化療及乳癌戰友相繼過世等過程,所幸目前算是治癒。她以過來人身分呼籲乳癌患者,乳癌早期發現治癒率非常高,千萬別因害怕化療痛苦就放棄治療。

 臺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黃瑞仁醫師表示,「乳癌」為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的癌症。75%至80%乳癌病患發生於40歲以上女性,值得注意的是,屆齡40歲以上的婦女,隨著年齡的增加,都是乳癌的高危險群。

 有鑑於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依據臨床顯示,「乳房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並能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相當有效的篩檢工具,只要每1至3年定期接受1次乳房攝影,便可降低50至69 歲婦女21%至34%的乳癌死亡率。

 黃瑞仁醫師指出,民眾定期自我檢查時,如發現乳房異常,應至醫療院所積極接受乳房檢查,及進一步的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檢查。國民健康局擴大婦癌篩檢服務,將乳癌篩檢對象下修至年滿45歲女性,與40至44歲間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婦女,若有所需要的女性朋友,可善加利用這項服務資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