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骨刺免開刀 中醫治療擺脫宿疾

3483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腰椎骨刺免開刀 中醫治療擺脫宿疾
▲50歲的胡女士閃到腰,照X光檢查發現自己有骨刺,在接受中醫膏貼外治法治癒後,終於又能抱起心愛的小孫子。

50歲的胡女士年輕時因為騎摩托車意外摔傷,當時仗著身子骨勇健沒有去看醫師,但是前一陣子她因為跌倒不小心閃到腰,整個人痛到無法行動,也無法抱心愛的小孫子,去醫院照X光才知道自己有腰椎骨刺,持續吃藥、打針過了半個月,疼痛不適症狀並沒有完全改善,雖然醫師建議最好開刀治療,但是胡女士卻因為身邊朋友骨刺開了三次刀都沒好,最後甚至有點行動不便,嚇得不敢接受手術治療,最後經朋友介紹,透過中醫療法徹底解決骨刺困擾,又能抱起乖孫子逗弄玩樂。

骨刺屬於一種退化性疾病,也有可能因為外傷引起,通常是因為年齡增長,腰椎結構出現變化,骨頭與軟組織接觸的位置因為長期承受壓力與拉扯,再加上損傷,造成脊椎與脊椎間的軟骨慢慢失去水分與彈性,骨骼退化導致骨質增生,若是骨刺壓迫到脊椎或神經,就會引起疼痛、麻痺、甚至身體僵硬、關節變形等症狀。

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表示,觀察到現在年輕人發生骨刺的比例有增加趨勢,尤其是低頭族,整天低著頭盯手機或平板電腦,讓頸椎骨刺提早報到,否則一般退化情形通常要40歲過後才會發生。西醫治療骨刺通常會先注射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沒有明顯改善就會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其實,透過中醫外貼療法,不需要擔心開刀造成的後遺症,就能根治骨刺。

中醫的藥膏敷貼外治法,又稱為藥物發泡灸療法,患者剛開始治療就會發現每次換藥時,都會有白色的濃稠液體流出,張賜興中醫師指出,那些並不是一般白血球、淋巴球化膿的膿水,是藥膏、藥水加上組織間液,還有中醫所言之痹邪的共同產物,以中醫來說就是拔毒袪邪的功效,利用中藥將體內風、寒、濕、熱、瘀等痹邪排出體外。一般來說,持續治療一個月就完全改善骨刺造成的症狀,若合併比較嚴重的狀況,例如脊椎滑脫,斷裂、骨折或特殊疾病,治療時間就會至少需要2到3個月,僵直性脊椎炎或鈣化性肌腱炎病患,治療時間則需要更久。

中醫治療骨刺,除了貼藥膏以外也要搭配內服藥,透過中藥內服外用,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治療過程可以照常工作跟運動,不過醫師提醒要避免過度運動,飲食上忌冰冷與發酵類食物,還有傳統上認為比較毒的食物,像是鵝肉、豬頭皮、蝦子、茄子、香菇、芒果等等容易引發病灶的食物也都應避免食用,並且非常需要有耐心配合治療與按時服藥就會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