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賞螢活動 慎防恙蟲病侵襲

1800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清明時節、賞螢活動 慎防恙蟲病侵襲
▲ 疾管局說明,恙蟲病是被帶有病原體的恙蟎叮咬而受到感染,恙蟎的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蟎幼蟲易停留於草叢間伺機叮咬,因此到草叢間得格外小心。(圖/ingimage)

 近日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在傳統習俗中,子孫應掃墓祭祖、慎終追遠,而多數墳墓位於山林鄉間、蚊蠅眾多,若不留心,易受帶有恙璊病原體的蚊蟲叮咬、感染恙蟲病;此外,螢火蟲季節也即將展開,各地賞螢活動陸續開跑,由於觀賞地點多半為山林水邊、有許多蚊蠅。因此,不管是掃墓抑或賞螢,都應注意避免蚊蟲叮咬、以預防恙蟲病上身。

 疾病管制局指出,截至3月18日為止,國內共有42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根據資料顯示,去年全台共有4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而民國99到101年的疫情資料分析顯示,全台各縣市均有恙蟲病例的分布。普遍而言,每年4至5月間恙蟲病例開始增加、7月達到感染高峰期,為此,疾管局提醒民眾,若因戶外活動需要出入,一定要落實保護措施,以避免感染恙蟲病。

 疾管局說明,恙蟲病是被帶有病原體的恙蟎叮咬而受到感染,恙蟎的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蟎幼蟲易停留於草叢間伺機叮咬,因此到草叢間得格外小心。若被恙蟎叮咬通常會形成焦痂,潛伏期約9至12天,期間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1星期後,軀幹會出現暗紅色丘疹,並擴散於四肢、數天後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若無經過適當治療,恙蟲病的致死率高達60%!疾管局呼籲,目前正值清明掃墓和賞螢季節,民眾到山區林邊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可先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防蚊液,而在離開草叢後,盡快洗澡並換洗全身衣物,只要作好保護措施,就可以減少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如果不幸出現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疑似恙蟲病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