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阿嬤跌倒就骨折 人工髖關節可恢復行動力

2510
【NOW健康 黃筱雅/嘉義報導】
骨鬆阿嬤跌倒就骨折 人工髖關節可恢復行動力
▲江黃阿運阿嬤與嘉基骨科周振銘醫師。

 國內65歲以上的骨質疏鬆症人口當中,女性就佔了四分之一,許多年長女性因為骨鬆嚴重,左右髖關節因跌倒而骨折,需置換成人工髖關節。醫師提醒,每天攝取1000毫克以上的鈣質,每週至少運動3次、適度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定期做骨密度檢查,才能遠離骨鬆危害。

 82歲的江黃阿運阿嬤兩年前因跌倒,造成左邊股骨骨折,醫師為她換了人工髖關節,療養3個月後終於恢復正常行走。沒想到一星期前阿嬤又在浴室跌倒,雖然只是輕輕一跌,卻造成右邊股骨骨折,只好又回去找醫師,幫她換上右側人工髖關節。

 巧得是,在醫院病房裡,睡在阿嬤隔壁床的92歲林蘇速奶奶也是在浴室跌倒而被送至急診,先後換了兩側的髖關節,可見骨質疏鬆症是普遍銀髮族都會面對的問題。所幸兩人在療養一星期後便可站立,出院前,還相約找時間一起出遊。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周振銘醫師表示,銀髮族骨質疏鬆症的情況相當普遍,因為沒有症狀,平時也不會有疼痛不舒服,加上老年人行動不穩,容易碰撞跌倒,往往一屁股跌坐下去,髖骨就應聲斷裂,有些老年人甚至因此一摔不起。

 周振銘醫師指出,一般患有骨鬆的中老年人骨折部位以手腕骨、脊椎及髖骨最為常見,其中髖骨骨折,常造成臥床、生活無法自理,對生命威脅最嚴重。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名中老年患者進行髖關節手術,每年將近400位患者接受髖關節治療。

 周振銘醫師提醒,人過了35歲,骨骼中的鈣質就開始流失,像咖啡因與酒精會加速鈣質流失,因此常喝咖啡的年輕女性和常應酬的男性,就容易發生骨鬆。而女性更年期後缺乏雌激素,骨鬆問題往往比男性嚴重,但一般男性過了50歲之後應酬多、運動少,約15%至20%有骨鬆。

 預防骨鬆骨折,主要之道在於「保密防跌」,保養骨密度,減少跌倒發生的機率,以預防骨折的發生。周振銘醫師建議,每天攝取1000毫克以上鈣質,每週至少運動3次、並適度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65歲以上老年人,停經後以及有家族遺傳的婦女,每年應接受一次骨密度檢查,以遠離骨鬆危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